|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日本综合 » 正文

日本大学校园里的京剧锣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7  浏览次数:438
  日本东京的知名学府明治大学每年11月在杉并区的校区举办校园文化节,在11月3日日本“文化日”这天,吸引的参观者更多。今年的这一天,一些学生表演中国京剧《盘丝洞》,在鼓乐阵阵、热闹非凡的校园里独树一帜。

3日的校园里,学生社团多在表演文艺节目,也有摆上食品摊卖自制汉堡、荞麦面的。京剧舞台搭在校园食堂前、主楼前广场的西端。铿锵的京剧锣鼓声一响起,舞台前就围上了不少人。大屏幕上先简单介绍了京剧知识,还播放了去年演出的录像。几名去年的老演员来捧场,看到录像兴奋地喊起来。

京剧《盘丝洞》讲述唐僧取经途遇蜘蛛精的一段故事,选自在日本也是家喻户晓的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加之有日文字幕,观众理解剧情没有问题。

演出在11点20分开始。演出指导老师鲁大鸣早晨不到8点从横滨家中赶过来,给演员从头到脚化妆,忙了一上午。演出行头和钉耙、金箍棒和锡杖等道具都是鲁大鸣自备的。

鲁大鸣1976年毕业于北京市戏曲学校,同年进入北京风雷京剧团,主演老生。他1987年来日本后大力普及京剧知识,常在日本高中和大学办讲座,不时登台演出。7年前,鲁大鸣在明治大学开京剧艺术课,课程为期一年,每周授课90分钟,目前有约50个学生选修。课程上半年主要介绍京剧知识,下半年让学生自己表演。每年明治大学文化节,学生们都会进行一次汇报演出。

  当天共10名演员上台,演唐僧师徒4人加上蜘蛛精和几个男女小妖。演员们都是初级票友,但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丝毫不马虎,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看到长嘴大耳的猪八戒不到几个回合就被两小女妖擒获,观众哈哈大笑;孙悟空凭空变出金箍棒,引起台下一片惊叹。向鲁大鸣请教,原来金箍棒是用电影胶卷“变”的:卷在一起时是个小卷,打开就变成棒状。孙悟空用金箍棒接连挑住左右两小男妖甩来的刀,手一抖,就把刀对调,送到对面小妖手里,观众啧啧称奇。

演唐僧的小松崎一成是大四学生,他读法语专业,但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他觉得选修京剧课的魅力就是能亲自上台体验。以前扮唐僧的演员是橄榄球队队员,腿部骨折无法上台;他毛遂自荐救场,因为不会中文,他的道白都用日语片假名注音来标记。

演蜘蛛精的横山绫乃和演女妖之一的桥和奏也是大四学生,她们去年在东京看到京剧演出,深深折服于京剧的魅力,于是开始学京剧。桥和奏说,她崇拜中国古代文化,喜欢穿上戏服体会一下中国古人的生活。

演孙悟空的元井建吾读大三。他选修京剧课的动机比较单纯,只是为了得学分。但随着学习的深入,他对京剧的兴趣也越来越浓,最终也参与登台表演。

全本《盘丝洞》长达两个小时,鲁大鸣改编缩短为20分钟。不过,他说,学生演员们都能在这20分钟的戏里练到“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

鲁大鸣说,每年的校园演出都是宣传京剧的好机会,修京剧课的学生在逐年增多。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