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日本综合 » 正文

日本人赶考“妖怪测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8  浏览次数:528
  驾驶员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各种各样的资格考试并不陌生,然而在日本有一项考试独树一帜,这就是“妖怪考试”。不久前,第六届“妖怪资格考试”在日本举行。

 

日本最受关注的考试之一

“妖怪考试”诞生于日本著名的“妖怪之乡”鸟取县境港市,该地是日本漫画家水木茂的故乡。水木茂因创作了著名的“鬼太郎”漫画形象而获得“鬼怪漫画第一人”的称号。《环球时报》记者曾经到访过境港市,在那里,鬼太郎漫画中的各种人物形象“遍地皆是”,鬼太郎和他的创造者水木茂被市民们当作“城市骄傲”。为了纪念这一在日本家喻户晓的鬼怪漫画,同时促进当地旅游业,境港市地方工商和旅游协会于2006年首创了面向全国的“妖怪考试”,宣称“任何熟读日本妖怪故事的人,都可以成为像水木茂那样受人尊敬的‘妖怪博士。

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日本全国有两三千人报考了“妖怪考试”。日本去年曾将“妖怪考试”列入日本最受关注的十大资格考试之中,“妖怪考试”甚至获得了和建筑师、会计师行业等“正经”的资格考试一样的关注度。

为应考者划考试重点

“妖怪考试”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应考者考试合格后分别获得相应等级的印有鬼太郎形象的资格证书。“旅人着急赶夜路,突然被柔软的物体绊住了。战战兢兢用手一摸,发现是一团类似棉花的东西。这种妖怪的名字叫什么?它的家乡在哪里?”“在静冈县的见付宿地区,经常会出现一位妖怪婆婆,只要她在谁家门口哭,谁家就会有不幸发生。这是什么妖怪?”这就是“妖怪考试”中的一些问题。初、中级考试要求应考者在1小时内回答50道左右的单项选择题,答对70%即合格,高级考试则要求应考者在规定时间内撰写一篇1200字左右的命题论文,由水木茂任校长的“妖怪大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是否通过。就难度而言,初级考试合格率超过75%,中级考试合格率不到17%,近五年只有一百多人过关,而参加高级考试的基本条件是通过中级考试。为了不让应考者望而却步,“妖怪考试”的组织方不惜“降难度”,还积极为应考者“划重点”、指定参考书。

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妖怪考试”在日本民众当中影响力正在上升,超过74%的受访人称“对于这个考试有试试的冲动”。对于一些人忠实的“妖怪粉”来说,得到“妖怪博士”的称号是一项莫大的荣誉。不过也有不少人参加考试是为了训练和保持自己的应试能力,并且“从考试的胜利中获取满足感”。 毕业于日本通信大学的香川慎目前就职于一家企业,他在第四次“妖怪考试”的中级考试中获得了合格资格,他平时就是朋友圈里著名的“妖怪粉”,还曾经发表过关于雪女妖怪的中篇小说,曾有人表示,公务员和医生在考试中考过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他们“擅长背诵复杂而内容近似的说明性文字”。《读卖新闻》曾指出,“妖怪考试”原本是鸟取县本地人参加的较多,主要是出于支援家乡自我宣传的热情,而现在,外地参加者已占多数,还有曾在日本居住的外国人“不远万里”坐着飞机前来考试。

“妖怪考试”催熟“妖怪学”

妖怪考试受欢迎的一大原因在于日本社会上有广泛的兴趣群体,不少日本人认为,妖怪文化属于日本文化中“最有神秘感和吸引力的内容”。妖怪电影、妖怪小说等文化作品非常普遍,因而也创造了一批知识丰富的民间爱好者甚至草根“妖怪博士”。

此外,日本有历史悠久的“妖怪文化”,有历史学家指出,“妖怪文化”是日本民族对自然和社会感受力和想象力的主要反映,“日本人对于情感和超现实事物的敏感相结合,就产生了对于妖怪的种种想象”、日本几乎各个县市都有自己特别的妖怪传说,在境港市车站有一张日本地图,上面分别标注了各地区的“特色妖怪”,因而日本人自己也笑称“日本遍地都是妖怪”。

在日本,“妖怪学”已经成了一门独立而复杂的学问,并成为“妖怪考试”的理论基础,而近年来“妖怪考试”的逐步流行又反过来催熟了“妖怪学”的发展,各种关于妖怪知识的书热卖,水木茂主办的“妖怪大学校”也声名鹊起,甚至出现了类似的培训机构。
日本的妖怪书籍

“妖怪之乡”的鬼太郎雕像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