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日本综合 » 正文

日本车生活:超速酒驾狠罚 路堵油贵不开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16  浏览次数:366
  前不久,记者应邀赴日本参加2011日产先进技术说明会,东道主安排了试驾环节。趁着机会,记者了解了一些在日本开车的细节,以及他们的车生活。

考驾照,笔试不难路考很严

日本的车是右舵的,驾驶室在车的右边,开在路上是靠左行驶,记者试着跑了十来分钟,基本就能适应。试驾前,记者跟日产日本的公关公司工作人员张小姐闲聊过一会,她三年前从上海到日本留学,现在在日本工作。她说起刚来日本开车时的教训,让记者学到一招:上车起步打转向灯,车上的日本教练冲记者竖起了大拇指——翻译告诉记者,这是当天他遇到的第一个没打错转向灯的。

张小姐告诉记者,她在上海就考出了驾照,在国内也有几年驾龄。申请日本驾照时,她发现笔试并不难,还很人性化,是中文版的。不过路试,她连续失败三次!

前两次就因为搞错了转向灯:他们转向灯在方向盘右边,左边是雨刮器,跟我们国内的车刚好相反;国内的转向灯向上拨是右转,向下拨是左转,日本也刚好相反——向上是左转,向下是右转。张小姐第一次打转向灯开成了雨刮器;第二次,左转时转向灯打成了右转。

第三次,终于牢牢记住了转向灯的使用,张小姐却再一次出局:日本马路路口,有时未必有斑马线,但会有一条白线,写着大大一个“止”字。日本的驾考规则,经过这样的路口,哪怕没有行人经过,也要踩住刹车,驾驶者要左右观望一下。而张小姐只踩了刹车,没有做左右观望的动作,就直接被刷了下来。

超速、酒驾,重罚之下不敢犯

日本学车很贵,约30万日元,合人民币2.5万多。违反交规代价也很大,超过限速10~20公里,要扣1分、罚2万日元。我们的翻译川岛小姐说,她刚学会开车时,在限速70公里/小时的隧道内开了130公里/小时,被警察抓住罚了10万日元(合人民币8000多元)。当时她刚工作,只好向父母借钱交了这笔罚款。从此,她开车一直规规矩矩,再也没超过速。日本2008年实施的新《道路交通法》更严厉,如果超速行驶危害公共安全,还有可能面临服苦役半年的惩罚。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就已规定“酒驾属于犯罪”。川岛小姐说,日本酒驾还有“连带责任”,酒驾的司机要罚,坐在车里的人也要一起罚。有个经典案例,爱知县一宫市,有人酒后驾车,车上共坐了5个人,日本交警对司机罚了30万日元,对车主罚款30万,对车上其他4人每人罚款20万。这次酒驾罚款总额高达140万日元(合11万多人民币)——日本一辆天籁高配版的售价是290多万日元,一次酒驾的罚款,竟达到了半辆中高级车!酒驾的标准是驾驶员酒精血液含量超过30mg/100ml,差不多喝上一瓶啤酒就会达到。如果超过50mg/100ml,驾驶员要被判两年以下劳役,吊销驾照,“连带责任”还要追究到向驾驶员提供酒的人。
  重罚之下,日本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从上世纪70年代的每年1.5万人以上,到去年下降到不足5000人。

油价高,年轻人不爱开车

日本油价高(汽油的价格是每升140~150多日元,约合人民币12~13元),堵车严重,停车费用昂贵,很多年轻人已经不想学车,有车族上班一般也搭乘公交。在日产公司担任副课长的末本久美小姐告诉记者,日本白领年薪大约600万~800万日元。如果开车上下班,一年的油费约需30万日元,停车在横滨这样的城市是1600日元/天,以一年250个工作日算需40万日元。加上保险、车船税等其他费用,养车对白领也是不小的负担。记者了解到,随着日本年轻人越来越“远离汽车”,报名考驾照的人数也在逐年下降。一些驾校为吸引年轻人报名,甚至不惜重金购买奔驰、宝马等名车用于教练车。

日本街头常能看到黄色牌照车,0.66L以下小型车才能上这种牌,每年车船税只要1万多日元;而白牌车需10万日元以上!结合高油价,今天的日本工薪阶层,不再追求拥有好车、大车。如果家里孩子多小车坐不下,则会买混合动力车。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