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日本综合 » 正文

在名古屋看日本人的精致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07  浏览次数:421
日本人的精致生活  
  也许在你眼中,一提到去日本旅游,浮现在脑中大概会是东京、大阪、北海道。其实,日本的中部也是不错的选择。此行和几位媒体朋友来到日本中部参观考察,游走于名古屋繁华的街道上,穿行在充满武士道文化的日本城堡中,留影于各色博物馆,还亲手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腕表和八音盒。这一次我不但体会了日本人生活的精致,还读懂了日本人工作态度的严谨。旅行期间,不禁感叹,现在的日本好像早已离今年3月的浩劫很远很远,人们生活井然有序,一如既往地精致。

  在名古屋打开钱包,绽放味蕾

  在名古屋购物,可选择的范围大,商业区分布广,每个购物区域产品都种类丰富,一应俱全。大须露天商业街,深受大众喜爱,特别是节假日或是有活动的日子,很多人蜂拥而至,热闹非凡。虽然日本的四季冷暖天气变化剧烈,购物时也无需担心,在地下商业街里,你可以忘记严寒,心情舒畅地走来走去。而露天商业街,也不怕雨雪天气,因为整条商业街全部有屋顶遮盖,不用打伞也可自由移动,非常方便。若你想享受高品质购物体验,那么商业区“荣”便可满足你,这里汇集了世界高级名牌,还有流行前线的店铺聚集地。当地导游松子小姐告诉我,日本人办喜事时会为客人提供点心,日语里叫菓子。在名古屋菓子间屋街就可以买到价格实惠的批发式出售的菓子了。

  很多人来日本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体验真正的日本料理,来日本之前,我印象当中的日料只有刺身、荞麦面还有天妇罗,烹饪方法简单,味道偏淡。可到了这里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日本料理的博大精深,即使是我之前认为的制作步骤简单的寿司,其制作方法也是非常考究的。就拿生鱼寿司来说,厨师要考虑米饭的温度和生鱼的温度,不能过高或过低,要保持在两者味道都恰到好处的温度。而刺身下面所铺开的萝卜丝,则是另一项考验厨师技法的标准。当我夹起那细如发丝的萝卜丝时,我还以为自己所夹的是粉丝一类的东西,更美妙的是当萝卜 丝入口时,那种和芥末酱油交织在一起融化在嘴里的感觉,真是清爽极了。而荞麦面的吃法也与中国不同,日本人吃东西很讲究新鲜度,就连面条也一样,记得我们来到日本的第一顿饭中就有荞麦面,师傅现场制作,然后分给每个人,导游松子小姐告诉我们:“面条一定要马上吃,把握住它最好吃的时刻。”荞麦面的吃法很简单,放些酱油就很有味道,不会影响到品尝面条本身的味道,不需要加其他佐料了。我们品尝着美味的荞麦面,频频点头称赞美味。此刻,品尝着这么多美味,早就忘了这一天在飞机和汽车上的疲惫感了。另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厅是位于名古屋市中村区的札幌蟹家,老板告诉我们:“这里所做的螃蟹料理食材非常讲究,都来自于北海道。新鲜度很高,才能制作出正宗的日本料理。”这家饭店的螃蟹主题非常突出,菜品样式也很好看,用各种方法烹饪长脚蟹,让人们的味蕾绽放在丰厚圆润的蟹肉上,我们品尝了千岛酱焗蟹肉、蟹肉刺身、蟹肉火锅、清蒸螃蟹,螃蟹布丁等,由于蟹肉属寒性食物,所以用餐期间导游建议每人来杯生姜茶暖胃。

  有时候觉得去某个地方旅行,不需要去某一个景点,只是身处那个地方、那个环境,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感受他们的文化,这便是旅行的意义所在。晚饭过后,我们一行几人就这样行走在夜晚的名古屋街道上。地铁站里,刚下班的白领们,西装笔挺脚步飞快;地下商业街里,商家们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人们还会下班后到居酒屋里,点些串烧,喝几杯小酒。马路上车辆和行人自觉遵守交通秩序,虽然是大城市,但并不见交通拥堵现象和行人乱穿马路。一些爱好音乐的年轻人,会站在街边展示自己的才艺,不时引来路人驻足聆听。这些年轻艺人不为赚钱,只为表达自己的艺术情感。我们也停下脚步,站在那儿静静地聆听着他们内心的激情与梦想。

日本人的精致生活  
  博物馆里亲身体验仪器制作流程

  在名古屋的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通过馆内展示的各种织机和汽车,可以了解到丰田的产业文化和技术变迁的历史,同时感受到“研究和创造之精神”及“产品制造”的重要与伟大。

  刚一进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一个硕大的织布机就浮现在眼前,接下来,讲解员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讲丰田产业技术,而是先由棉花纺线开始,循序渐进地告诉我们布是如何织出来的,当美丽的讲解员,用手中的棉花,从最原始的织机中拽出棉线的一刹那,在场的观众都惊呆了,大家平时最熟悉的棉线,却从没见过它是怎样制造出来的。之后,我们参观了纤维机械馆,期间我们还亲眼目睹了金属加工技术掩饰,从铸造、锻造到切割加工,真是让人大开眼界,看着被煅烧得炽热发红的金属,感觉周围的空气都热了起来。经过丰田自动织机旧铁厂、材料实验室、试制工厂,就来到了大家所熟悉的汽车馆。这里,我们看到了,从第一辆丰田汽车到现在的丰田汽车车型的发展演变过程,展示墙上的大事年表,让你边走边觉得自己在短时间内和设计者一同穿越了这段时空。

  在人们印象当中,博物馆大多是游客们一味往脑子里输入信息的场所,静静地观看,静静地倾听讲解,可此行参观的诹访湖八音盒博物馆奏鸣馆和诹访湖时之科学馆仪象馆,我们体验了腕表和八音盒的制作过程。八音盒博物馆的体验环节可以让游客当场制作八音盒,包括调音,制作自己喜欢的音乐,制作完毕后可以自选八音盒的外壳,可以用木质或是金属小盒子乘装,也可选择放入毛绒玩具的肚子里。而在时之科学馆仪象馆里,我们体验了腕表的制作过程,每个人挑选自己喜欢的表盘和表带,桌上有工具盒和所需的零件,然后钟表制作师傅开始教学,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把秒针、分针、时针装在表盘上,不同的表针用不同大小的镊子夹取,这才发现原来精密仪器的制作过程是如此复杂,刚刚装时针还很容易,可到秒针,就到了考验耐力、眼力和精确度的时候了。我眼睛紧贴着表盘,由于过于专注,手还有些发抖,费了好半天劲,才把它装好,钟表师傅很耐心,在检查过每个人的作业后,他伸出了大拇指称赞大家干得不错。接下来,就是安装表盘盖和表带,最后启动,当秒针转起,大功告成,亲手制作的腕表诞生了。我想在体验馆里体验这一把制作腕表的过程,比站在展台上听着讲解员枯燥的讲解有意思多了,让我此生难忘。

日本人的精致生活  
  城堡中流淌的武士精神

  名古屋的武士文化源远流长,名古屋城是由关原会战后创建江户幕府的德川家康下令建造的具有代表性的平地城堡。作为江户幕府的东海道要地,为防御大坂(现大阪),德川家康决定从清须(现清须市)迁府至名古屋。庆长15年(1610年),他命令加藤清正、福岛正则、前田利光等北国、西国诸侯20人负责土木工程。庆长17年(1612年),天守阁以及各望楼的建筑工程大体上完成了。之后,直到明治维新,名古屋城以德川御三家中排行第一的尾张家的居城而繁荣起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名古屋遭到空袭,包括大、小天守阁,本丸御殿在内的几乎所有的建筑物都被烧毁。幸免于难的3个望楼、3扇门以及本丸屏风画的大部分作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保存至今。本丸御殿每个房间闭合的墙壁、拉门等均由狩野派画家摆笔进行豪华地装饰。我们看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屏风画———竹林豹虎图,它是重点保护文物。据导游介绍,这幅壁画是当时日本画家依靠想象画出的,右边的豹子其实是被当时的画家认为是母老虎的。由于名古屋城被轰炸时,天气较凉,这些屏风画被保存在地窖里,所以幸免于难。

  名古屋位于日本中部,是仅次于东京、大阪的日本第三大城市。我们一行人乘坐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航班降落在了名古屋的日本中部国际机场,这座机场是目前日本最新的国际机场。你可以在机场里玩一整天,因为这里应有尽有。你可以逛各种主题商店,很多日本地产商品可供选择。同时各具特色的餐厅也遍布整个机场,不但可以尽享日本当地美食,也可领略全球美食精选。若你旅途上周身疲惫,也可享用机场里的温泉,泡着温泉,看着飞机的起降,这种放松的方法很独到吧。
日本人的精致生活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