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在日求职 » 正文

日本留学:打工没有贵贱之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14  浏览次数:1080

带着对未知世界的憧憬,随着留学风潮,我于2004年独自踏上了日本这片国土。由于我就读的浙江树人大学与日本浜松大学友好学校的关系,我直接插入浜松大学大二下学期,开始国际经济学专业的学习。

打工没有贵贱之分

  日本学校从高中开始就很注重社团活动,而且必须要选择一个社团。不过,对于这些活动,留学生的积极性也普遍不高。因为除了学业以外,还要负担起很多生活上的压力,即使有精力也宁可去打工。在日本,打工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只要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在高一时就可以打工存零用钱。我们在一家料理店里从事刷盘洗碗工作,这工作在国内可能属低层次,但在日本并没有觉得很低贱,因为日本人认为,只要是通过自己努力的,都会觉得很了不起。和我在一家料理店里一起工作的有高中生、大学生,还有家庭主妇和退休老人,以及一些自由职业者,通过和他们的交谈可以更加深入了解日本人的生活及文化。

专业选择空间较大

  很多留学生来这里先上预科班,再考取日本的大学,通常在专业方面会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日本的医学技术非常好,所以攻读医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不过也相当难考。在汽车制造业和精密仪器方面,日本也有其独特的研发技术和管理方式,比如全球企业丰田就有其独特的丰田管理模式,所以选择工学、生产管理学等专业也是不错。另外计算机程序设计类专业,对留学生来说也是比较实际的专业。由于日本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因此医疗介护专业也开始热门。

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活有苦有乐,我在2007年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经营学硕士学位。生活节奏变得更加紧凑,课程虽然减少,但是要翻阅很多的书籍、杂志,还要关注研究企业的最新动态。日本找工作通常要提前一年开始,虽然学校也提供企业的就职信息,但是想要进优秀企业,不仅费时间还费金钱。从参加企业说明会,笔试,一次面试,二次面试,到最终面试,顺利的话一个回合下来要花一个月的时间。尤其近年来日本的经济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但日本还是以终身制为主,通常进了公司就不怎么会再去转职,比较追求稳定,所以择业很慎重,一般要面试20家企业左右才能确定工作岗位。

  七年的日本生活,苦过,累过,失败过,这一切的磨练让我成长。我相信有这七年的经历,今后无论出现什么困难,我都能坦然面对。

  2009年,我攻读完硕士学位后,进了一家浜协物流企业。新人进公司都是一视同仁,会有专门的教育机构来负责培训。从最简单的开始教,所以就算是专业不对口,只要花点时间还是可以学会,日本公司会比较注重个人的综合素质培养。还有让我感受较深的是团队精神,就算公司里职能不同,部门间的交流也会非常密切,会互相合作去完成任务,不会去计较个人得失。我想这可能也是日本企业能立足世界的原因之一吧。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