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在日求职 » 正文

日本留学签证如何转为投资经营签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16  浏览次数:1306
  前几天,有一位专门学校的学生来事务所进行相谈,想将“留学”签证变更为“投资经营”签证。在他来之前也已经咨询了几家事务所,大家众说纷纭,没有一致的答案,为此,本人又来本事务所进行相谈。我从“投资经营”的基本条件开始进行了说明并讲解了大学的学部生及大学院生的创业可能性。

允许进行创业活动的在留资格有以下几种:

(1)如果是大学毕业后进行创业活动要有合法的在留资格。比如和日本人、特别永住者、永住者、定住者进行交往,结婚后取得的在留资格可进行创业。当然,只为了取得在留资格而没有实际婚姻的情况下是违法的。

(2)“家族滞在”签证,只要是在没有获得报酬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创业准备。这种签证是要和持有就职签证(人文知识国际贸易、技术、技能)的外国人进行交往并确立婚姻关系。

(3)如果不能取得上述在留资格,就要考虑就劳方面的资格取得。一般情况是创业者在日本设立公司,担任公司代表者取得“投资经营”签证,从而进行商务活动。但是从公司设立登记到租赁事务所,雇用社员及详细的事业计划的制定都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尤其是留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及社会经验要制定一份详细的事业计划书及进行公司的开业准备与一般创业者相比更要花费时间。为此,“留学”签证要想变更为“投资经营”签证时要注意在留期间,如果所剩时间较短就要考虑是否先变更为其它的签证或是先回国再办理资格认定过来。

(4)毕业后回国再办理资格认定过来时,尽量在回国之前完成创业准备。如果回国前不能将创业准备完全完成时,回国后需要办理“短期滞在”签证来日继续进行创业准备。在来日期间完成创业准备活动并进行“投资经营”在留资格认定申请,取得认定证明书后可将“短期滞在”变更为“投资经营”。

(5)如果不考虑回国的情况下,就要考虑进行就职活动这种方法。比如日中之间的贸易业务、翻译业务等取得内定将在留资格变更为“人文知识国际贸易”。即使取得了就职签证只要不进行以获取报酬为目的的创业准备(例如:公司设立准备、事务所的租赁、事业计划的制定、会议商洽等),一边就职一边做创业准备是合法的。简单说就是先取得就职签证,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做创业准备,创业准备完成后再将就职签证变更为“投资经营”。如果想要尽快完成创业准备并早日设立公司进行商务活动时,就要考虑大学毕业后继续创业活动的在留资格。

(6)大学毕业后想要继续进行创业活动的留学生可将在留资格从“留学”变更为“短期滞在”,但是有必要条件。除本人外,对所在大学是有条件要求的,具体有所属大学要对进行创业活动的留学生给与一定的支持措施,所属大学要给进行创业活动的留学生发行推荐书等。因此,所属大学能不能做到以上几点要事先确认。

如上所述,大学毕业后想要继续进行创业准备时,所要做的是毕业后先将“留学”资格变更为“短期滞在”。办这个手续申请人要具备以下条件:要制定事业计划书及能够筹措500万以上的资金。如果没有工作经历的话要制定一份有说服力的商务运营事业计划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来日留学前的社会经验,在日本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及日语能力等要和所干事业有相关性。在大学期间打工时积攒的经验以及人脉都是宝贵的要素,对于制定一份有说服力的事业计划书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作为留学生要取得“投资经营”签证时对所要投下的金钱来源的审查非常严格。这在将在留资格变更为为作创业准备而申请“短期滞在”签证时同样也是审查的一个重要环节。主要是要审查在持有“留学”在留资格时是否有非法打工。对于这一点要有一个合理的说明,比如,从父母那里得到了支持等等。如果在留学期间被查出有过非法打工(未取得资格外活动证、打工超时、从事风俗行业),即使符合“投资经营”的条件及上陆许可基准,如果有不良在留记录“投资经营”在留资格的变更也是不会获得许可的。同样,对于为进行创业活动而设立的“短期滞在”签证也是不会获得许可的。如果可以得到本国父母的支持,父母有无经济能力(一般通过父母户口本的记载事项来确认等),留学期间的经费支付方法等都要确认。

通过向来所的相谈者进行了以上内容的讲解和确认,他现在还是专门学校的学生,从学历(大学院毕业)及实务经验(工作5年以上)来看他都不符合“投资经营”的在留条件。好在,他在中国是短大毕业,要申请就职签证还是有希望的。(摘自:日本《中文导报》)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