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日本应尽早废除外国研修生制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4  浏览次数:135

日本应尽早废除外国研修生制度
       日本“外国研修生制度”从1993年开始实施。从表面上看,该制度是以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担负经济发展之人材为目的。然而,大部分情况是日企利用该体制以“研修生”之名,获取海外廉价劳动力。到现在,二十多年过去,这一制度弊端凸显,大批研修生合法劳动权益

乃至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受到日本国内外各界强烈批判。在日本少子老龄化社会程度逐渐加深,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形势下,日本应尽快废除研修生制度,新建合理地单纯引进外国劳动力的制度。

首先,日本“研修生制度”成为日本企业疯狂压榨外国劳动者的“温床”。8月16日,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劳动局和劳动基准监督署对5173家接受研修生的企业实施入内监督指导。发现其中3695家企业存在超过法定时间劳动和不支付工资等违反劳动基准相关法令行为,占到全体的7成以上。这一数据创下2003年有记录数据以来的新高。即使对违法企业指导也未见改善,因发生死亡事故企业被送检的件数也达到上一年的约1.8倍,为46件。这一数据也创下2003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其中有很多性质恶劣的事例。例如企业经营者出示应对监督指导的虚假工资底账,隐瞒不支付加班费行为,让研修生在未取得资格情况下驾驶叉车致其死亡。

其次,大批外国劳动者因“研修生制度”,合法劳动权益和生命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处境艰险。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政府于1993年度开始导入研修生制度扩大接受研修生,发生工伤事故的人数随之增加,2013年度达到1109人。2013年度发生工伤事故的研修生国籍集中在亚洲。具体来看,中国人为705人,最多。越南人为156人,印度尼西亚人为118人,菲律宾人为86人。

第三,“研修生制度”不利于日本引进外国劳动力。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劳动力短缺问题严重,其中建筑、种植及老年人护理行业情况最为突出。劳动力短缺阻碍了日本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最近,日本相关媒体以地方政府为对象实施的问卷调查显示,至少有近80%的市区町村有外国研修生居住。这显示在日本地方人手严重不足的形势下,外国研修生正在以补充劳动力的形式广泛存在。关于引进理由,确保劳动力居首。在人口持续减少的形势下,日本地方对于确保人才的危机感浮出表面。

另一方面,恶劣的劳动环境迫使大批研修生失踪。日本法务省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在日本失踪的研修生多达5803人,大幅超过历史最多的2014年水平。截至2015年6月末,日本的研修生数约为18万人。2012年,研修生失踪者为2005人,2013年增至3566人,2014年达到4847人,持续保持着千人规模增加。

目前,日本的外国研修生制度对象职种包括农业、渔业等71个职种。全年约有17万名外国研修生在日工作。随着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日期临近,日本再次受到全球瞩目。日本也需要大量劳动力来建设奥运场馆等设施。而日本如何对待庞大的在日外国人劳动者群体势必会影响日本的国际形象。废除在日研修生制度,建立合理引进外国单纯劳动力的制度,确保外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日本政府的当务之急。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