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大型舞剧《孔子》惊艳亮相日本 宏伟演绎再现中国春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2  浏览次数:195
图片1 

一场唯美的艺术盛宴、一部宏大的春秋史诗。10月2日晚,“孔子文化周”实行委员会、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以及日本中国文化艺术促进会在东京新宿文化中心推出了文化盛宴——大型民族舞剧《孔子》。中国国家歌剧舞剧院派出了最强阵容,70位青年一流舞蹈家倾情奉献、严格的现代舞基础训练加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磅礴大气地还原了中国春秋时代的宏伟场景。1000多名观众目不转睛地欣赏了90分钟的演出,频频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数次谢幕后才结束演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舞剧分为《问道》、《乱世》、《绝粮》、《大同》、《仁殇》、《乐》六个部分,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历史故事。该剧以孔子一生的经历为视角,展现了在春秋末期礼崩乐坏的社会大背景下,各社会阶级生活状态之间的强烈反差,将孔子对动乱社会的失望,对大同社会的殷切期盼和选择传道授业的人文情怀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场上下求索的“求道”之旅,展现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精髓。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为《孔子》在日公演发来贺辞。他说,孔子是中日两国国民熟知的思想家、教育家,他提出的儒家思想至今对中日两国有着深远影响。期待此次《孔子》在日本公演能加深日本国民对孔子及中国文化的理解,对促进两国人民友好起到积极作用。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贺辞中表示,今年正值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对民族舞剧《孔子》在日本公演表示由衷的祝贺。祝愿日中两国加深友好关系,共同为构建亚洲和平作出贡献。

日本众议院议员大畠章宏的贺辞说,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祝贺“孔子文化周”顺利举办。在日本,孔子的教育也超越了时代,给了我们丰富而有意义的教诲,因此在今天仍旧为人们所尊重。衷心祝愿舞剧公演圆满成功。

 

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副书记马金红表示,该剧是一部以中国“万世师表”孔子为主角的华美新舞剧,是海外认识中国的一张有力的“文化名片”。她说,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在古代,中国文化就源源不断传入日本,日本传统文化中也有中国文化深深的烙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选择今年在日本演出,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孔子是儒家精神和儒家文化的代表。剧团一行到日本上演舞剧《孔子》,既希望传承和发扬孔子精神,也希望日本观众喜欢这部舞剧。

《孔子》日本方面导演程波表示,舞剧《孔子》代表了当代中国歌剧舞剧的最高水平,在非洲、加拿大、欧洲等国进行巡回演出后观众反响热烈,有人激情评论道:看了这部舞剧才知道:乱世,国君昏庸,沉溺女色,问政孔子,却又形同虚设;臣奸佞独断,勾心斗角。孔子进谏,推行礼制仁政,却无力回天。宫廷的争斗终于牵连孔子,被迫奔亡。在危困绝粮的风雪之中,孔子仿佛见到了理想的大同世界。战争迫使百姓流离失所,黑暗中,归途里,幽兰操不再是自伤自怜的琴歌。而是任重道远的颂唱。看似归途,大“道”仍在路上……

本剧导演孔德辛是孔子的第77代后人,她一手参与了该剧的策划和演出,对该剧有更特殊的感情。她表示,该剧涉及战争与和平、苦难和梦想等主题,与中国目前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遥相呼应,孔子的智慧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形势日益复杂的当今世界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舞蹈、音乐等现代艺术形式,则给观众带来了更直观的感受,使得中国古老的思想“跨文化、跨国界、跨语言”传播成为了可能。

 

观看完精彩的演出,日本徽商协会会长张书明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中国人从小就知道孔子。到日本以后,发现许多日本人也知道孔子。今晚,我通过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和日本人共同欣赏了“孔子”,做一次心灵的交流。我们旅日华侨华人欢迎来自祖国的这样优秀文化节目。

与丈夫和孩子一起来观看演出的福井英子,难掩心中的激动。她说,日本人其实从小就学习孔子的各种思想,世界观与人生观深受孔子的影响。今晚的舞剧,通过美丽的演绎,充分传达出了孔子的思想。印象最深的就是: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也就是说,仁爱之人,如果要他人对自己怀有仁爱之心,则要先对他人建立仁爱之心;如果要他人对自己宽容,自己要先对他人怀有宽容之心。他人优先于自己,相互礼让、相互帮助,才是和睦的秘诀。对于中日两国来收,对于中日的民众来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