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留学漫谈:日本遣唐使-中国的高光时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182

     现在到日本去留学已经成为很多孩子的一种追求的目标。无论是初中毕业去读高中,或者是高中毕业去读大学,都成为了一种时尚。很多人不知道,在古时代,这个留学其实是反向的。不是咱们中国人去日本留学,而是日本人到中国来求学,来向我们中国学习。在历史上最著名就是遣唐使了。在我们的大唐时代,准确的讲的是在公元630年至公元894年,在这260年里日本一共派了16次的使团来中国学习。每次至少来两艘船,多的时候是四艘船。但是那个时候的科学技术和航海技术并不发达,这这260年来派来的四十艘船里,有12艘发生意外沉入海底。可以说那时候的日本是冒着生命危险来中国求学,由此可见,大唐对日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现在我们去日本留学,坐飞机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从中国到达日本,便捷又方便。而日本派出的使团达到长安至少要走半年时间,过程堪比西天取经了。即使困难重重,他们依然要来中国,学习我们的儒家文化、礼仪、诗歌文学、宗教文化和医学。现在日本学生学习的古文就有一半是中国的唐诗宋词,而中国的佛教文化正式传入了日本也是在唐代。
     遣唐使中比较著名的吉备真备来中国求学二十几年。他最大的成就是把中国文字中的偏旁部首简化,变成了日语中的假名。现在今天学日语的时候,首先都要学习五十音图。五十音图的假名其实就是从汉字演变而来的。
     还有看过《妖猫传》都知道的空海法师,历史上也是来到中国将佛教典籍带回日本。还有同样出现在《妖猫传》电影中的阿倍仲麻吕,他并没有回到日本,而是留下大唐并当了官员,后来改名叫晁衡。晁衡也是非常有才的,和李白、王维等著名诗人都是朋友。晁衡在大唐当了40多年的官,晚年时候渴望落叶归根。有一次日本再次派出遣唐使的时候,他跟随船队一同回家,可是却遇到沉船意外。当时很多人都以为他不幸去世,李白也写了诗纪念他。但实际上晁衡很幸运,最后获救了,他就又回到了长安,在长安安享晚年。
     其实在晁衡要回国的时候,唐玄宗对他进行了百般挽留,可是晁衡归心似箭。最后不得已,唐玄宗将晁衡任命为中国出使日本的官员。这其实也是一段佳话,日本人来到了中国,最后以中国大使的身份要回访日本,虽然没有真的回去。这件事也反映了大唐时代的中国非常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广阔胸怀,是万邦来朝的时代。大唐时代可是说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值得自豪的一段历史,周边小国都会派使者来大唐交流,有的还会派留学生来到中国来学习,就像今天很多很多人去美国留学一样。
     当你国家国力强盛,科技发达的时候,那你就会成为所有学生们向往的留学圣地。我希望我们国家能够进一步发展。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重新回到像大唐时代一样,成为全世界万邦来朝的圣地。将来会有全世界各国的同学来中国留学。今天我给大家通过一段的历史的回顾,让同学们知道,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妄自菲薄,我们也曾经有过很辉煌的过去。当我们去日本留学的时候,我们的背后也有强大的祖国。经过近代的明治维新之后,他迅速的崛起了。那么,我们的留学生就去日本向他们学习,学好之后也回来建设我们的国家,使我们的国家在未来的时代重新成为最伟大的国家。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