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日本高中留学】为什么中国孩子很少能走出国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164
 

近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科学活动中,池田高中生物班级的同学们携作品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且出色地完成了发表,获得了演讲部门的第二名。回国后的同学们都非常兴奋,用英语进行了演讲,也结识了很多外国的小伙伴,带队教员也非常欣慰地表示:“同学们站在那里非常优秀地展示了自己,展示了日本高中生奋发努力的样子。”

微信截图_20191114150130

有心的家长可以前往日本各学校官网查询,就会发现很多日本高中都会组织海外活动,无论是海外修学旅行,还是各类竞赛,日本的高中非常“热衷”让孩子们走出国门。虽然有些竞赛可能很小,并不具备全世界性、全球性甚至权威性,像上文提及的新加坡科学活动,就是以新加坡和韩国为中心举办的,但是日本的高中仍然会鼓励同学们去参加,去挑战。这是为什么呢?

先看一下国内,我们也会在新闻上看到高中生参加世界性比赛的新闻,而且一般都是喜报。在物理、化学、生物,各类权威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我们中国的孩子当然优秀,是站在世界顶端的精英,这些竞赛无疑让他们有更多的优势进入理想的大学。可是思考一下,这些孩子只是少数,还有更多的孩子只是普通人,但是即使是普通的孩子,也想变得优秀一点,更优秀一点。

微信截图_20191114150341

在世界顶级竞赛中获奖的中国孩子又能有多少人呢?

虽然中国教育正在从“应试教育”转型向“素质教育”,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日本的素质教育是走在中国前面的。日本有多少所高中呢?10044所。那么中国有多少所高中呢?31255所。虽然从数据上看,日本高中数量仅为中国的三分之一,但是日本的国土面积也仅为中国的4%,日本的人口也不足中国10%

微信截图_20191114143321

日本NO.1滩高中,右下角显示在全国10044所高中里排名第一

当然,目前中国的科技研发水平是领先于日本,甚至不逊色于美国。但是从微观层面来讲,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站在顶端,进入一流院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也是现在日本留学热的一个原因吧,少子化的日本面临招生困难,普通的中国孩子向往更高层次的学府,赴日留学成了互惠互利。更多普通的孩子也有机会展示自己,去世界的舞台锻炼自己,展示自己。

日本高中强调每个孩子的“人间教育”。爱好学习的孩子有“特进班”;擅长理科的孩子有“理科特进班”;不喜欢学习的孩子有“小班制教学”,引导学习兴趣;向往艺术的孩子有“美术班”、“音乐班”;学习之余有还有社团活动,有专业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训练;除了学习和运动还有家政课,学习厨艺、木工、水电等来应付成人世界的措手不及。修学旅行、学园祭、各类竞赛都是为了让同学们适应各种环境。

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我们的孩子也可能没有超群的智商和卓越的能力,但是我们也希望他们明天能比今天更优秀一点。前一阵我们刚刚报道,在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就读高一的中国留学生与日本同学共同制作关于和平的短片被送往联合国展示,这些中国孩子也一同站在了联合国的办公大楼里发表了演讲,这样的机会弥足珍贵,但是这样的机会在日本的高中里并不罕见。因为他们尊重每个孩子的特长和爱好,老师不会只一味强调分数和高考的重要性。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理智地思考,到底什么才最适合孩子?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