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留日常识】考取日本大学的四种方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次数:672
 

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读完高中,有几种方式考大学呢?
 
1共通考试
第一种就是共通考试,也就是以前的中心考试考,但是从2020年起开始改革变为共通考试。一定要注意对应新的考试大纲和要求。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也为了让学生们能够适应多变有复杂的全球化大环境,在将来的社会中能更好的生存下去,日本决定将中心考试进行改革,2020年起,开始实行共通考试。不仅锻炼孩子们的科学知识学习能力,也锻炼思考力、判断力、表现力和主体性灵活性发展。
本次改革,考试时间与考试科目不变,但是对各个科目的考试规则以及出题方式进行了调整。2024年以前最为突出的变化就是英语数学和国语,英语方面,考生将在高中3年级的4~12月接受英语检定。例如国家认定的:包含听,说,读,写四个能力的GTEC、TOEFL等民间资格检定考试。并将学生的考试成绩提交给各个大学。由各大学决定使用共通考试的成绩还是民间认定的考试成绩。两者并用也是可能的。国语和数学各增加3问记述式问题,其中,国语考试时间延长20分钟,要写80~120字左右的叙述题。数学考试延长10分钟。理科、地理、公民等科目在2024年以后也会加入记述式问题。
 
2留学生考试
 
第二种就是留学生考试。考试科目分为文理科。
文科为日语(400)考试时间为125分钟、主要考察阅读、听力、听读解以及记述四项技能、综合科目(200分)考试时间为80分钟、数学(200分)考试时间为80分钟3个科目。
理科为日语(400分)125分钟、理科(从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中选择2个科目,满分200分,中国学生较多的选择的是物理和化学,因为日本的生物学科和中国的生物学科稍有不同,而且对日语文字的理解性要求较高。考试时间为80分钟、数学(满分200分)考试时间为80分钟。
文科综合主要考察政治、经济、社会、地理、历史,侧重考察日本地理以及日本历史。
文理科日语是相同试卷。数学试卷分文理两部分,理科难度大于文科。目前数学科目的难度逐年增加。大有与国内高考齐平的趋势。
日本留考题量大,时间紧,特别考察学生的反应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熟悉程度。
目前国公立大学基本全部采用该考试,私立大学中也有接近一半的大学采用该考试成绩作为参考。
 
3推荐考试
 
第三种是大学入学推荐考试。分为一般推荐、特别推荐、指定校推荐。
一般推荐入学考试就是只要满足条件,由所在高中出具推荐书,再参加大学的面试或者小论文等考试,与其他推荐考试相比一般录取人数较多,对学生的学科成绩、交流能力,思考力等进行一个基本的判定。
特别推荐考试一般指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分为运动推荐、文化活动推荐和自己推荐三种,满足在全国或者都道府县级别的比赛中体育或者文化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条件,可以通过学校推荐入学,也可以自己带着自己所取得的相应比赛证书推荐自己入学。
指定校推荐是指学生本身代表一个高中的形象,类似于中国的保送,要求老师对于该学生三年高中生活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价,平时的社团活动,学习表现,生活态度等,并且必须对于上大学有很强的意志和学习能力,录取人数比较少,一般经由学校推荐百分百会被录取。
 
4AO入试
 
第四种是AO入学考试。与推荐入学考试不同,不十分重视学生的学科成绩,一般要经过几次面试,或者小论文形式进行考核。考核时间会比推荐考试时间长,主要判定一下你的综合表现以及未来的远景符不符合学校的要求。有部分大学AO考试申请是可以和其他推荐考试同时进行的。
推荐入学考试和AO考试都没有通过的话,也是可以通过正常的中心考试入学同一所学校的。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