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在线直播】如何和日本人相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2  浏览次数:1122

周一至周五中午12点,抖音/快手/B站搜索“中日网”进入直播间

在直播间提问的朋友都可以免费获取一份日本高中入试真题

请将您的提问屏幕截图和您的邮箱在平台私信给我们

之后会有客服人家讲真题发送到您的邮箱

*当天直播内容我们将于次日整理成文字版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中日网官网等平台



3月10日直播内容整理
 
今天要和大家讲的主题是如何与日本人相处

在讲如何与日本人相处之前,我先介绍一下日本这个民族。日本人的起源众说纷纭。在日本有“天孙降临”的典故,中国有“徐福东渡”的传说,但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研究,迄今为止受到认可最多的说法是“混血说”,它主张的是在日本旧石器时代,人们不断地同迁徙到日本列岛的其他种族混血产生新的人种。经过这种多元的融合以后,约公元前12000年形成了绳文时代人。此后陆续有东北亚人从大陆移民到日本几经混血后形成了古代日本人,就是现代日本人的祖先。

我们看现在的日语里有大量的汉字,因为在汉字没有引进日本之前,日本没有自己固有的文字。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文字来记录。到了公元4世纪,汉字体系开始大量地传入日本。到了8世纪前后,日本人发明了“万叶假名”,又从“万叶假名”发展成现代日语。明治维新以前,日本是向中国学习,到了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开始接受西方文明。

我们来看看日本古代的等级划分。

第一等级是天皇。日本天皇没有姓氏,因为传说他是神的后裔。
第二等级是幕府将军。幕府的权力曾一度凌驾于天皇之上,也就是军人长期干政,所以在这一时期,幕府将军的等级其实是高于天皇的。
第三等级是大名。大名是日本古时封建制度对领主的称呼。其中土地比较大的人被称作大名。有点像中国古代的藩王和诸侯。
第四等级是大名的家臣武士。大名仅次于幕府将军,而大名的家臣武士等级又仅次于大名。

除了武士还有忍者,忍者不是一个阶层,而是一种职业。和间谍的感觉很像,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刺探情报什么的,所以忍者都穿的深色的衣服。

***********************
讲完了日本的曾经,那么就说说日本的现在。如果我们中国人到日本了,那么你跟日本人相处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呢。

1离电梯操作面板最近的人,默认的有着操作电梯的义务。
2公共区域一般不吃喝。如果在路边买了小吃的话站在摊边吃饭再走。
3公共场合不要化妆,可以去卫生间补妆。日本的卫生间一般都带有化妆间,找不到卫生间的时候可以去化妆间看看。
4泡澡前要先淋浴
5公共场所手机静音
6各种鞠躬,很少握手
7不要让他人自己给自己倒酒,自己给自己喝酒多少有点寂寞的意思,所以日本人吃饭时一般都是互相倒酒。
8日本人喜欢的图案是松、竹、梅、鸭子、乌龟等。乌鸦是吉祥物
9日本人不喜欢紫色,认为紫色是悲伤的色调;最忌讳绿色,认为绿色是不祥之色
10忌讳3人一起“合影”,认为中间的人被左右两人夹着是不幸的预兆。
11忌讳荷花,认为荷花是丧花
12忌讳在探望病人时用山茶花及淡黄色、白色的花。
13日本人不愿接受有菊花或菊花图案的东西或礼物,因为它是皇室家族的标志
14日本人有不少语言忌讳,如“苦”和“死”,就连谐音的一些词语也在忌讳之列,如数词“4”的发音与死相同,“42”的发音是死的动词形,所以医院没有4和42的房间和病床。
15商店开业和新店落成时,忌说烟火、倒闭、崩溃、倾斜、流失、衰败及与火相联系的语言。
16交谈中忌谈人的生理缺陷,不说如大个、矮子、胖墩、秃顶、麻子、瞎聋、哑巴等字眼,而称残疾人为身体障碍者,称盲人为眼睛不自由者,称失聪者为耳朵不自由者等。
17日本有纪律社会之称,人们的行为举止受一定规范的制约。在正式社交场合,男女须穿西装、礼服,忌衣冠不整、举止失措和大声喧哗。

互动提问:

1.日本大学好考吗?
日本大学他也分三六九等,全日本有一千二百多所大学,考试难度不一样。像东京大学的考试难度就和咱们的清华、北大一样,那些最普通的大学就和国内的民办差不多了,给学费就行。好不好考取决于学生的实力。

2. 日本留学应该去哪个城市?
这个就看个人需求了。孩子们最希望去肯定是东京。但是有些孩子看了《灌篮高手》就想去镰仓,看了《蜡笔小新》就想去春日部,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推荐给孩子学校的时候,除了参考孩子的成绩的之外,还要看孩子自己的意愿和兴趣。

3. 日本二本、三本大学要花多少钱?
首先日本没有二本三本这个概念。日本大学分国公立和私立,一般用偏差值衡量实力。国公立大学是日本政府扶持的,所以学费便宜,私立大学相当于民办,学费就会贵一些。只说学费的话,国立大学3~4万人民币/年,私立大学6~8万人民币/年。

4.在日本参加留考好还是中心考试好?
看学生的实力和他的志愿大学。其实留考和中心考都只是敲门砖,证明你有资格报考这个大学,真正决定孩子能不能进入这所大学的是二次考试,也就是校内考的成绩。日本大学的招生方式很多,除了考试,还有推荐等等,想了解的可以私下咨询我。

5. 日本和服贵嘛?
正儿八经的和服都不便宜。如果只是为了纪念买一套就没必要买那么贵的。日本夏天穿的单层的和服叫做“浴衣”,浴衣就很便宜,人民币几百块。如果是正式的和服有好几层,而且布料都很好,几万人民币是常态。

6. 在日本上完大学了,还能在日本打工吗?
大学毕业了就应该找工作了,这个工作不是打工。正经工作是签合同交保险,能拿工作签证的,如果只是打工那什么都没有,也没有签证。我们公司的总部就是日本注册的,你找不到工作可以来找我看看。

7. 英语好的话在日本能生活吗?
日本人的英语不是特别好,受发音条件的限制,他们的英语口语很一般。而且我们既然到日本生活了,那肯定要学日语啊。不敢开口说日语可以来报我们的口语班,有专门的老师教大家实用日语口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官方快手/抖音号:zhongriwang(中日网全拼)
B站搜索up主“中日网”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