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直播】数学老师现身讲解,如何学好日本初中数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373
周一至周五中午12点,快手搜索“中日网”进入直播间
在直播间提问的朋友都可以免费获取一份日本高中入试真题
请将您的提问屏幕截图和您的邮箱在平台私信给我们
之后会有客服人家讲真题发送到您的邮箱
*当天直播内容我们将于次日整理成文字版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中日网官网等平台
 

4月9日直播内容整理
 
今天请来了我们的数学老师,和大家聊聊日本初中数学。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大家都爱玩电脑,玩手机,那么这些电子产品的原理是什么啊?就是数学。就像现在我在直播,我的声音我的画面,传输给大家的过程中也有数学原理。电子游戏是用程序写的,程序也是数学,所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其实每天都接触大量的数学,只不过你自己浑然不知。
下面我就和大家讲一讲中日数学差异,我讲完之后由数学老师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学好数学。
中日数学差异
 
(1)中日两国初中教科书设计模式差异较大。中国初中数学教科书中所涉及的基础知识广,但深度相对来说不够深入,而日本是基础知识在内容量上少于中国,基础知识面较窄,但是内容较深。
(2)从两国初中数学教科书的结构来看,中国教科书希望通过多种栏目的设置得到事半功倍的成效。日本教科书对内容的设置是趋于螺旋上升型,合理地连接前后内容。
(3)从两国初中数学教科书设置的习题形式与数量以及拓展空间方面来看,日本教科书中例题、习题的设计丰富多彩,以观察探讨为主要形式,结合少量的训练习题与弹性内容,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充分的拓展空间;相比之下中国初中数学教科书练习题量大,以训练题为主。
(4)从两国初中数学教科书概念、例题、习题来看,并不能简单地断言其熟深熟浅。有些内容中国要比日本深,但日本有些基础知识的深度明显超出了中国,而且日本教科书对于某些基础知识内容深度的处理已涉及到中国高中内容。
微信截图_20200413143328
 
以函数为例看具体内容的比较:
函数是数学体系中必不可缺的重要分支之一,也是中学数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中日两国教科书函数内容有很多不同之处。其区别体现在章节数量,内容深度与广度上。
在两国教科书中共有的函数内容是“一次函数”,“二次函数”。中国初中数学教科书中单独设有“反比例函数”,而在日本的教科书中是与“一次函数”一并介绍的。日本教科书中关于函数的“值得变化”,是中国初中教材没有的,但是却与中国高中数学教科书中的斜率k=(y2-y1)/(x2-x1)内容相同,但是难度不如中国高中数学的斜率。日本并没有从斜率的角度介绍,而是由“值的变化”来介绍的。一次函数y=ax+b中,变化的几率=y的增加值/x的增加值=a。另外,日本还特别设置了画函数图像的一节内容,从图像可以推导求出一次函数解析式,这也是中国教科书没有涉及到的。
中日两国对函数的概念在设置上也有所区别。中国教科书有变量,常量,自变量,二次函数,正比例函数的概念,日本没有作为概念单独设置。另外由于日本教科书没有设置三角函数的内容,也就涉及不到双曲线,正弦,余弦,正切,锐角三角函数等的概念。同样,日本教科书中的函数变化值,截距,斜率概念也是中国教科书没有的概念。日本不同于中国教科书的是对抛物线,轴,顶点等概念个别做出了解释。
中国无论是在习题的数量还是题型的种类或知识的覆盖面上都要比日本多。只是日本挖掘知识点的角度比较独特,日本的习题设置多样,视角新颖,不仅巩固新知识,锻炼学生数学思维能力,而且拓广学生的思维空间。
微信截图_20200413143346
 
如果想去日本高中留学,就尽快和我们签约。签约之后会送一个留学大礼包,留学大礼包里面就有了日本初中的数学教材,英语教材和国语教材,你就能实际看到日本初中到底是在学什么。
下面就请我们的数学老师和大家讲一讲如何学好日本初中数学。
 
1多看
主要是指认真阅读日本的数学教材。教材虽然都是日文编写的,但是汉字占据70%-80%左右,而且含义和汉语的意义很相近。其实课前预习阅读也很重要。预习时,我们只对所要学的教材内容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不一定都要深刻理解和消化吸收,但有必要在预习时将不懂的单词和有疑问的点做上标记,课上再结合老师的讲授,从而更容易掌握重点,解决预习中的遇到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00413143356
 
2多想
独立思考是学习数学必须具备的能力。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边听(课)边想,边看(书)边想,边做(题)边想,通过自己积极思考,深刻理解数学知识,归纳总结数学规律,灵活解决数学问题,这样才能把老师讲的、课本上写的变成自己的知识。
中国无论是在习题的数量还是题型的种类或知识的覆盖面上都要比日本多。但是日本挖掘知识点的角度比较独特,日本的习题设置多样,视角也很新颖,在巩固知识的基础上,更侧重于锻炼和拓宽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微信截图_20200413143404
 
3多做
主要是指做习题,学数学一定要做习题,并且应该适当地多做些。做习题的目的首先是熟练和巩固学习的知识;其次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最后是融会贯通,把不同内容的数学知识连接起来。在做习题时,要认真审题,认真思考,应该用什么方法做?能否有简便解法?做到边做边思考边总结,可通过练习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微信截图_20200413143414
 
4多问
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和提出疑问,这是衡量一个学生学习是否有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能够发现和提出疑问的学生才更有希望获得学习的成功。反之,那种一问三不知,自己又提不出任何问题的学生,是无法学好数学的。要肯动脑筋,发现问题后,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时,应当虚心向别人请教,只有善于提出问题、虚心学习的人,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学习上的强者。
微信截图_20200413143422
 
 
互动提问
 
日本高中也有综评系统吗?可以查询孩子在中国的综评系统的情况吗?
日本高中肯定也有对每个学生的三年综合评价,但是具体是什么情况要看每所学校。孩子在去日本留学时候提交的材料只要求初中毕业证和初中成绩,是不涉及这个综评系统的,日本肯定也无法查询到中国的综评系统。
 
名古屋大学好考吗?
名古屋大学是一所国立大学。一般日本每一个县都有以县名命名的国公立大学,一般这些国公立大学都不错。名古屋大学是日本旧帝国七大学之一,所以在国公立大学里又属于比较拔尖的大学。
 
东京大学是211还是985?
日本没有211/985这样的概念。东京大学是亚洲最高学府,世界排名比清华、北大还要高一些。

日本数学和中国数学哪个比较难?
应该说各有千秋,因为课程设置并不一样。所以想考日本高中的同学最好能完整的学习一下日本初中数学。
 
初中数学不好,对考日本高中是不是有影响?
就像盖楼,一层楼都没盖好,二层楼三层楼还能盖吗?初中数学是数学的基础,如果数学是一座大厦的话,初中数学就是它的地基的。
 
中国数学和日本数学一起学的话是不是太辛苦了?
中国数学和日本数学虽然课程设置不一样,但都是数学,有很多相通的。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学的是一种新的解题思路。
 
日本发生地震前会预告吗?
日本地震比较多,所以他们的建筑都是抗震建筑,一般都要求抗7级地震,而且日本的建筑多采用木质。而且,日本地震有地震预警,发生地震之后一般还需要十几面才会影响到地面,日本就会利用这个时间在电视台上滚动播出地震预警。日本列车也有自动刹车系统,如果发生预警,它会自动刹车,所以一般不会有翻车事故。
 
日本的几何语言和中国的几何语言一样吗?
内容都差不多啊,不过人家的几何语言肯定是用日语,解题思路差别不大。
 
您知道星城高等学校吗?
这个学校中国留学生很少,这个学校我们也可以代理,但是他要求学生有日方的担保人。想去的话可以添加我的微信联系我。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