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定居日本18年的老师告诉你:留学日本得重视收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286
 
作者简介:
杨志宽老师,定居日本18年,2004年进入仙台育英高中工作,教授中文科目。2008年开始负责仙台育英高中自费留学生招生项目,是赴日高中留学的领路人之一,针对留学生管理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希望并致力于让日本最北边的北海道到最南边的九州,所有的日本高中都可以招生中国留学生,搭建中日之间的友好桥梁。
微信图片_20200522154339
 
    在日本高中留学,尤其是高三,接人待物为人处世特别重要的是得注重收尾。日语本身,一句话的语序也是把关键的动词放到最后。重视收尾,也是日语语言有没有潜移默化深入影响到你。
    其实日本民众,基本上都做到做事收尾。
    例举两个案例:
    第一个:加入日本学生的体育社团,比如足球社团,真不是下午放学,大家来到足球场,先到先玩儿,玩儿完陆续走人。社团本身就是一次次地修炼有头有尾,善始善终。比如提前会定好起始时间,下午4点到6点。如此一来大家习惯至少10分钟提前到位,见到人必须主动声音洪亮地打招呼,最忌讳垂头丧气唯唯诺诺。如果迟到了,必须主动说对不起。4点钟一到,教练会让大家站成一个圆圈开始讲话,安排注意事项和到6点钟为止的程序;教练如果临时有事不来,定会安排社团的队长替他执行。教练讲完话定会习惯性问大家是否有什么想表达汇报之事。如果没有,就开始热身,然后按照规定的程序一一推进训练到6点钟。中间大家一般不会放开了疯闹嬉笑,还是在大规矩下享受运动合作带来的快乐。6点钟一到,大家一定纷纷跑回到教练身边,再次围成一圈儿,教练询问是否有跌打损伤状况出现,如果没有每个人都得行动起来把所有用具和物品都做到物归原位,没有遗失,且确保没有任何垃圾。最后一点才重要,大家一定得一起同声相互说一声辛苦了,谢谢了,之后才能离开。
    结尾的环节如果不做,这事儿就没完。
    第二个:日本学校早上有早班会,像我工作的这所高中早上8点50分学生们前得到班级,坐到自己座位上。8:50班主任老师走进班级开一个早班会,通告一整天的安排以及联络事项,也会适当提及这一周或最近大的事项;然后一如既往问同学们是否有什么事要汇报?一定得给学生们说话的机会。关键的关键就是下午3:25上完最后一节课后,学生们绝对不可以擅自背着书包就离开学校回家。必须必须得等班主任老师走进教室给大家开放学的晚班会。这一点留学生常常忽视,按照在国内的惯性?总之常出现的问题就是留学生放学了就溜边儿走人了。日本的班级一定是班主任来开放学班会,班主任若有事会拜托别的老师替代,总之不会出现没有班会大家下课就走人的不收尾行为。
 
   留学生需要重视的就是这个收尾,得细化到一件件小事。比如拜托自己的班主任老师帮忙开一个在校证明,需要邮寄给中国国内家长。假如是这件事,最初自己日语不够,说不好,先麻烦了学校的中国老师帮忙做翻译了。那么接下来最关键的收尾就是拿到证明后,在邮局顺利邮寄出去后,必须一定得向和这件事有关的所有人打招呼汇报感谢来收尾。和班主任说已经邮寄完毕,这是必须的!也得向中国老师汇报,还得像国内家长汇报。如此才是真正收尾。
八王子高中寒假讲习
    注重收尾汇报,就是力所能及地不让他人为自己继续操心担心。坦荡地感谢每一个在某个环节上帮助了自己的人,让每一个和此事有关的人知道事情进展到哪里。
    高三的留学生如果考上了大学,大学合格通知书到了之后,必须得向整个考学过程中帮助过你的,参与过协助的所有人一一汇报并感谢。
    考上大学就一声狂喜然后自顾自地交学费然后和同学吃饭庆祝,然后不和老师们沟通感谢,这在日本是非常不可理喻的。胜不骄败 千言万语仍是一句老话:不给他人添麻烦,不让他人特别为你挂念担心,勇于乐于和相关人们分享喜悦,就是不给人添麻烦的标志之一。你不收尾,不汇报,不感谢,不说不讲,才是给人添麻烦。
   不只是留学,其实不管在哪里生活,不管哪个时代,但凡与人相处,就应该这样吧?如果想特立独行,那就远离人群,上山隐居啊?享受着人类共同付出创作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资源,还一脸傲娇,你要上天吗?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