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日本国立大学、公立大学、私立大学有什么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01  浏览次数:0
 

国立大学


日本国立大学就是由国家出资投建的大学。目前日本共有86所国立大学。其中10所被文部科学省称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代表其拥有“世界最高教育水准”。这10所国立大学分别是:

东北大学、东京大学、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一桥大学、筑波大学、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



↑东京大学

日本共有47个都道府县,基本每个都道府县都会有一所国立大学。国立大学的名称基本都基于所处的城市,多数是以都道府县名来命名。但是也有一些和都道府县名毫无关系的大学名,比如“电气通信大学”,同学们在报考时候不要忽略掉它,看起来很“质朴”的名字,其实是非常有实力的国立大学。

 

国立大学由国家设置,所以学费全国统一,也是三种大学里学费最低的。入学金2万8200日元(仅入学时缴纳),学费53万5800日元/年。国立大学4年学费约为242万5200日元。

 


公立大学


日本公立大学是由地方公共团体或公立大学法人所设置的。目前日本共有98所公立大学。和国立大学、私立大学相比,公立大学的规模普遍偏小一些。

 

公立大学由地方公共团体长所管理,所以公立大学的管理颇受地方政治团体的影响,所以日本也有些声音表示“建设知名公立大学也是自治体获得人气的手段之一”。

 


↑札幌市立大学

由于日本少子化严重以及年轻人对大城市的向往,一些偏远地方公立大学的运营愈发困难,一些地方公立大学在近几年也开始合并,比如大阪府立大学和大阪市立大学合并成大阪市立大学。

 

公立大学的学费根据地区差异会稍有不同。本地学生入读的话学费基本与国立大学持平,如果是外地学生入读,那么入学金比本地学生会稍贵一些。公立大学4年学费约为254万8150日元。

 


私立大学


日本私立大学由学校法人或株式会社设置。在日本大学中,有四分之三的大学都是私立大学,学生人数占到大学生总人数的80%以上。

 

由于私立大学自负盈亏,目前有四成的私立大学处于赤字状态,所以现在积极招收留学生。此外还有一些私立大学由于经营困难,转为公立大学。比如鸟取环境大学在2012年改为公立鸟取环境大学。



↑公立鸟取环境大学

 

私立大学的费用是三种大学中最高的,根据学部不同,费用都会产生差异。文科专业4年学费约为324万日元,理科专业4年学费约为446万日元。此外,医齿系专业为6年时间,学费更高,6年约为1748万日元。

 

图片

总结:并不是国公立大学就一定优于私立大学,某些偏远地区的国公立大学偏差值还会低于首都圈的私立大学。留学生在选择报考日本大学时,应该综合经济条件、偏差值、地理位置等各种综合因素来选择。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