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日本“考试地狱”已经远去...时代从“大学全入”向“大学淘汰”过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23  浏览次数:90
 今年又到了日本的考试季节。虽说由于少子化的影响严重,日本国内的考试竞争有所缓和,但过去的内卷和竞争异常激烈,甚至被称为“考试地狱”。

大约40年前的1980年11月,发生了一名疲于备考的青年用金属球棒杀害父母的事件。据说当时是大学入学考试的第2次浪潮,所以第一次的入学考试是在1979年的春天。当年报考大学的人数为63.7万人,进入大学的人数为40.8万人。另外有22万9000人(35.9%)不合格。其中最高峰的是在1990年,在当年88万7000名入学报考生中有39万5000名(44.5%)被淘汰。


但近年来,不合格率却大幅下降,甚至让人怀疑考试的真实性。2000年的不合格率为20%,2008年跌破10%,最近的2022年春天仅为1.7%。今年开始已经可以说是“大学全入时代”。这与90年代初的“考试地狱”时期相比,犹如隔世之感。

这是大学整体的情况,也许有人会质疑,只有有实力的大学,竞争还很激烈。确实如此,有的考生贴着“四当五落”(睡4小时合格,睡5小时不合格)的便签纸,激励自己勤奋学习。但是,随着少子化的加剧,今后将进入更容易考上名牌大学的时代,其他的一些大学将被逐步淘汰。

去年(2022年)出生人数为77万人左右,这将是2040年的18岁人口。假设这一年的大学升学率为60%,则大学入学者为46万人。如果国立、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的入学人数不变的话,会变成什么样呢?

按大学入学者(46万人)的百分比来算的话接近4成,5人中有2人能考上国立公立大学或“MARCH”以上的私立大学。其他私立大学,特别是入学难度较低的私立大学很有可能被逐出考场。

2040年的大学升学人数为46万人,与现在的63万5000人相比少了近3成。只要升学率提高就能维持现在的“馅饼”,这种想法过于乐观了。2040年的18岁人口为77万人,如果要确保63.5万人进入大学,以同世代为基准的升学率必须达到82.5%。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预测今后人口金字塔的变化,很有必要将重点转移到社会人的职业教育(成年人再教育)上。而为了争夺18岁年轻人口而努力招生的大学只能被淘汰。

*资料数据来源——文部省“学校基本调查”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