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在日本高中的中国老师分享①:到日本读高中脚踏实地才可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52
 作者简介:杨志宽,定居日本18年,2004年进入仙台育英高中工作,教授中文科目。2008年开始负责仙台育英高中自费留学生招生项目,是赴日高中留学的领路人之一,针对留学生管理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希望并致力于让日本最北边的北海道到最南边的九州,所有的日本高中都可以招生中国留学生,搭建中日之间的友好桥梁。

 

 

 

在中国高中毕业后再到日本留学是最浪费青春时光和金钱的赴日留学方式。

 

如果想去日本留学而不是直接去日本工作,我的建议是最迟也要跑到日本读高中最后一年,在日本参加高考,然后上大学。因为日本是4月份新学年开学,中国则是9月份。


简单说就是:高中毕业后才到日本留学,基本上比国内同班同学多浪费3年半时间;高中期间到日本留学,比国内同班同学仅仅滞后半年然后也上了大学。在中国高中毕业后,到日本原则上得上两年日语学校。

 

就是说高中毕业的当年秋天,你到了日本的日语学校学习两年日语,且,考大学还得完全凭借你自己的实力,没有保送。考上了大学,你得等下一年的4月份才是大学开学。在日本大学开学你去报到时,回望中国国内当年高中的同班同学,他们在国内已经读完了大三上学期。你在日本读大一上学期,他们在国内读大三下学期。损失就是这3年半的青春时光,还有金钱。

 

举例:2022年7月你家孩子高中毕业,2022年10月到日本就读语言学校,两年后2024年10月就是在语言学校读完两年,凭借个人能力考上了大学,得等到大学开学才能去报到。日本从幼儿园到大学新学年都是每年4月,所以2025年4月大学开学你家孩子成了日本大学一年级新生,回首眺望国内当年的同班同学他们2022年9月上了大一,2024年9月读大三,2025年4月就是大三下学期开学。如此对比等于是落后了3年半。

 

 

 

你在国内初中毕业就到日本高中来报到,半年后的4月份日本高中的高一正式开学;你在国内高中期间中途退出到日本高中编入插班留学,感受东瀛情调,和国内同班同学相比都是仅仅浪费了半年时间和金钱。要到日本留学,就尽可能在中国高中的期间出发。在中国高中毕业后再到日本留学是最浪费青春时光和金钱的赴日留学方式。

 

到日本留学还有一个重点是必须在日本国以外学满一年日语。到哪个国家去留学,就应该学哪个国家的语言,否则就是不自重不把自己当回事。如果在日本高中只留学一年,接受日本高中笔试面试时日语得达到2级。以此类推,在日本高中留学两年,日语得达到3级;在日本高中留学3年,日语得达到4级。日语4级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市面上比较普遍的教材《大家说日语》或《标准日本语》,这两套教材的最初级上下两册读完,日语就是4级到3级之间的水准了。如果计划到日本留学,建议在初中一年级开始就学习日语。两周学习一次,每次两个小时就可以。如此走到初中毕业,日语能力一定能通过日本高中的笔试和面试了。

 

日本高中基本上都是上午9点上课,下午4点放学,之后高中生们自由参加各种文艺体育类的社团俱乐部,强身健体挥汗如雨开心大笑培养情趣。日本大学基本上都是宽进严出,考大学的时候基本上是10分钟的面试加上一篇日语作文就搞定。大学期间基本上都是一个人租房独立生活,日本大学生基本都打工,大学期间的食宿生活费基本上靠打工都能解决掉。

 

 

 

 

日本高中3年负责锻炼身心健康茁壮成长,日本大学4年负责积累不同的工作经验,如此大学毕业在日本参加工作时,要健康有健康,要经验有经验,人生那才叫一个脚踏实地。中国留学生在日本高中期间不参加社团锻炼身体,而是往死了打游戏没完没了网购给亲属带货,颓废死宅;在日本大学期间不一个人租房而是与同胞合租一天到晚乌烟瘴气做中餐,搞情杀,也不打工而是往死了啃老,毕业后参加工作那才叫一个跟不上节奏,东倒西歪,烂泥扶不上墙。

 

还要分享的一个现实则是:在日本,高中考名校大学非常难,大学考研直奔国公立名校却非常容易。在日本高考,考上一所大学极其容易,考上一所国公立名牌大学,非常特别十分地难。在日本大学即将毕业,不打算立即参加工作,而是想继续拿个高学历,那样的话从一所普通平凡的私立大学要去一所国公立大学去考研读博也是非常特别十分地容易。

 

人生看最终学历,看自己的人生怎么规划,如果大学本科毕业后就想立即工作,那就尽可能一步到位考上一所相对体面的大学。如果本科毕业后不打算立即工作而是要去追求高学历,谁在乎你的大学怎么烂?谁在乎你的小学或初中怎么不入流?

 

最后我要强调的依然是,专业比大学名字重要,大学所在的城市也很重要。大学期间,把一座城市理解成是一所巨大的社会大学才是关键。4年大学时光,你生活在北海道三线小城还是生活在东京大阪,你的气质格局见识肯定非常特别十分不一样。大学期间只要养成了两大习惯,今后的人生就不会太差。这两个习惯是:第一,独立生活能照顾好自己健康平安且自娱自乐会享受生活的习惯。第二,自学的习惯。因为现在是互联网信息时代,我们大学4年学的那点玩意儿在参加工作不久就会迅速被淘汰,参加了工作以后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工作中需要学习什么新知识新技能,你就得有主动积极不一脸懵的自学能力,自己阶段性地学习一个新东西,这才是今后人生很必需的。

 

一个人生活既不能自理,知识技能还不能自学,那你只能自生自灭了。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