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中国和日本的高中课程有什么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15
 

中国

中国高中在我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上承初中,下启大学。对于孩子来说,高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在高中三年由未成年向成年过度。在中国,高考是非常重要的考试,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

我国高中教育也在不断改善,但是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及人口基数问题等多重原因,目前社会环境仍然追求高考升学率和关注高考成绩,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赴日读大学要求有高中或同等学力毕业证。目前我国高中阶段的教育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等。也就是说职业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赴日继续读大学。

 

中国高中课程主要有:文理科共同有《数学》《语文》《英语》;文科有《历史》《政治》《地理》;理科有《化学》《物理》《生物》;还有往往会被主科老师占用的《音乐》《体育》和《美术》。

 

 

 

 

 

对于中国的高中课程设置我们实在不陌生,所以小编也就不过多介绍了。

日本

和中国高中阶段教育详细划分为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不同,日本高中很多同时开设普通科和专门科,同学们可自由选择接受普通高中教育还是进行职业教育。像好文学园女子高中就同时开设有普通升学课程和各类美术课程。

 

 

↑好文高中正在上美术课的同学们

 

日本高中课程设置大方向由文部省规定。像《国语综合》《数学1》《交流英语1》是必修科目,即使选择职业教育,这些内容也要学习。除了必修科目外学校可作若干补充,具体的课程安排则有学校负责,但大体上各高中升学课程所教授的内容范围都是一致的。

日本高中课程采取这种分级管理的方式,其目的是既要保证高中教育有较高的水平,又要发挥学校的积极性,办出各有特色的高中。

日本高中的课程,分学科和科目两个层次。一个学科往往包含几个科目。例如国语是一个学科,现行的学习指导要领中包含国语Ⅰ、国语Ⅱ、国语表达、现代文、现代语、古典Ⅰ、古典Ⅱ、古典讲读等科目。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高一课表

共通考试的出题科目就是由6大学科30小科目构成。其中6大学科是国语、地理历史、公民、数学、理科、外语。6大学科又细分为30小科目。日本高中课程的安排多数也符合共通考试的出题科目。

日本高中每天的课时数大概在6~7节,下午3点~4点之间结束一天的课程。剩下的时间就是社团及各类活动的时间。对于想要冲刺一流大学的同学来说,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补习。

总体来说,日本高中课程设置更加灵活一些,也更注重孩子的全面培养。并不是以升学为唯一目标,而是培养孩子们将来立足于社会的能力。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