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日本酒”和“清酒”有什么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次数:66
 我们在提到日本酒水的时候,“日本酒”和“清酒”都是经常能听到的词语,实际上两者的定义并不同。

清酒可以视为总称,而“日本酒”这一叫法在平成27年被指定为国家级地理标志。原料中的米、米曲只能使用日本国产,并且在日本国内制造,这样的清酒才能被称为“日本酒”。使用海外产原料的酒和在海外制造的酒不能表示为日本酒。

清酒在日本酒税法中被定义为“以米、米曲和水为原料发酵后酿造的酒”。在清酒的制造过程中,去掉“酒糟”后分为清酒和酒糟,但没有“酒糟”工序的“米酒”不属于清酒。

在对日本酒的种类进行分类时,“精米步合(也叫精米度)”是很重要的一点。“精米步合”指的是“磨过之后的白米,占原本糙米的比例”。例如,将一批糙米磨去四成后,所制成的白米占原米重量的六成,其精米步合即为60%。普通酒的精米步合比较高,特定名称酒的精米步合比较低 。一般来说,同样的品牌,精米度数字越小,代表清酒的品质越好,价格也越贵。

 

 

 

根据原料不同,日本清酒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吟酿酒精米步合:60%以下原料中添加了酿造酒精,精米步合在60%以下,吟酿的酒被称为吟酿酒。与其他清酒相比,香味是清酒的特点,推荐想要享受果香的人饮用。

大吟酿酒精米步合:50%以下和吟酿酒的原料和制作方法是一样的,不过,是精米步合把白米打磨到50%以下的清酒。没有杂味的清爽的入口,能享受果香。

纯米酒精米步合:无规定纯米酒只以米、米曲、水为原料,不添加酿造酒精。可以品尝到大米的美味和香味。

纯米吟酿酒精米步合:60%以下纯米吟酿酒是能品尝到米的美味和微甜的清酒。还能享受到吟酿特有的果香。因为口感平衡好,适合各样的料理,即使不习惯喝日本酒的人也容易入口。

纯米大吟酿酒精米步合:低于50%纯米大吟酿酒和纯米吟酿酒的区别在于精米步合。因为是吟酿,所以能享受到被称为吟酿香的华丽的果香。

特别纯米酒精米步合:60%以下或特殊酿造方法特别纯米酒的原料和精米步合,与纯米吟酿酒相同。另外,如果是特别的酿造方法的话,即使精米步合不低于60%也可以称为“特别纯米酒”。至于什么样的酿造方法是“特别的酿造方法”,并没有特别的规定。但是,必须注明“以特别栽培米为原料”“通过长期低温发酵酿制而成”等,对酿制方法有讲究。

本酿酒精米步合:70%以下本酿造酒是添加了酿造酒精的清酒,其特点是清爽辛辣。因为习惯少抑制香味,和饮食也容易搭配。

特别本酿造酒精米步合:60%以下或特殊酿造方法采用与本酿造酒相同的原料、制作方法,精米步合比例低于60%或采用特别的酿造方法酿造的日本酒,可以称为“特别本酿造酒”。虽说是特别的酿造方法也没有严格的规定,所以根据出产酒窖不同,也会有自己独特的讲究。

除了以上这些有特定名称的酒,其他“以米、米曲和水为原料发酵后酿造的酒”则是普通酒。普通酒的原料和制作方法没有规定,价格亲民。

 

下次吃日料的时候,就可以观察一下店里日本酒瓶身写的是哪种酿造方法了~注意!在日本未满18岁的留学生不可以饮酒,饮酒是犯法的,是可能会被劝退的!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