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日本留学考试(EJU)和日本“高考”的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64
 日本高中生升入大学的方式多样化,有共通考试、一般入试、综合型入试和学校推荐入试等。这篇文章里我们将日本“高考”定义为共通考试。使用共通考试和日本留学考试(EJU)进行对比。

考试对象


日本留学考试:持有海外(日本以外)12年教育经历证明书,想报考日本大学者。
共通考试:日本高中毕业,想报考日本大学者。

考试时间


日本留学考试:一年两次,分别在6月和11月。
共通考试:每年1月中旬举行。

 

 

考试科目


日本留学考试:分为文理科。文科生考日语、数学1和综合科目;理科生考日语、数学2和理科(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个科目)。

 

共通考试:则是6大教科30小科,6大教科分别是国语、地理历史、公民、数学、理科、外语。考生需按照大学招生简章要求选择指定科目报考,目前通过共通考试报考日本国公立大学的主流要求是,考试时需选择5大教科下的7小科目。



考试分数


日本留学考试
日语:满分400分,作文50分;
数学:满分200分;
综合科目:满分200分;
理科:满分200分。

共通考试
共通考试共有30科目,科目满分数有差异。学生根据志愿大学的要求选择科目参加,所以很难计算总分数。



出题范围


由于共通考试的科目比较多,主要对比日本留学考试考的科目。

 

数学:
数学1:数式、2次函数、图形与计量、概率、整数、图形
数学2:数式、2次函数、图形与计量、概率、整数、图形、各种数式运算、图形与方程式、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角函数、微积分、数列、相量、复数平面、平面上的曲线、极限

数学2里包含了数学1所考的内容,同时添加日本高中数学Ⅱ、数学Ⅲ和数学B的内容。

相关链接:inktype="text" imgurl="" imgdata="null" data-itemshowtype="0" tab="innerlink" data-linktype="2" hasload="1">日本留考出题范围之数学篇


理科:
日本留学考试理科考试是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两科作答,出题范围是从日本小学、中学及高中所学中出题。共通考试的理科中则多了地学这一选项。

相关链接:inktype="text" imgurl="" imgdata="null" data-itemshowtype="0" tab="innerlink" data-linktype="2" hasload="1">日本留考出题范围之物理篇
inktype="text" imgurl="" imgdata="null" data-itemshowtype="0" tab="innerlink" data-linktype="2" hasload="1">                 日本留考出题范围之生物篇
inktype="text" imgurl="" imgdata="null" data-itemshowtype="0" tab="innerlink" data-linktype="2" hasload="1">日本留考出题范围之化学篇


综合科目:
和日本留学考试相比,共通考试的文科科目更加细分化。日本留学考试综合科目的范围更广。

相关链接:inktype="text" imgurl="" imgdata="null" data-itemshowtype="0" tab="innerlink" data-linktype="2" hasload="1">日本留考出题范围之综合科目


从整体考试情况来看,日本留学考试内容比共通考试稍微简单一些。

赴日高中留学的很多家长和同学都关系的一个问题:
在日本高中毕业后,是否可以通过日本留学考试报考大学?
日本留学考试没有任何限制,只要是在日本的外国人都可以参加,缴纳费用即可。在日本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也可以报考。但是如果想使用日本留学考试成绩报考大学则会受到一些限制:无法报考国公立大学,可以报考一些私立大学。

因为在日本读完三年高中的中国留学生再去参加日本留学考试相当于开了外挂。和日本同学共同学习、生活了三年的留学生,和在语言学校学习一两年的留学生相比,实力自然不言而喻。所以日本国公立大学不接受在日本读了三年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使用日本留学生考试成绩来报考,私立大学则会宽容一些,有些私立大学不在意这个问题。

在日本读完三年高中的同学可以使用共通考试、一般入试、综合型入试、学校推荐入试来报考大学。也就是日本学生可以使用的方式,中国留学生都可以用。和单纯仅能使用日本留学考试来报考的学生相比,在日本读完三年高中的留学生可以使用的升学途径更多。

由于日本高中升入大学的方式多样化,所以日本“高考”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仅用一篇文章无法介绍完整。关注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微信公众号,我们会不断推送关于日本留学相关推文,帮助大家了解日本留学相关事宜。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