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融入日本留学生活的诀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2-04  来源:日本留学网  作者:日本留学网  浏览次数:709

 
一、进入日本大学或专修学校之后 

     达成了从日本语学校进入希望大学的心愿之后,接下来就开始了真正的留学生活了。到目前为止以“就学生”或“考生”的身分,可能也经验过一些在意的事,但现在就可以挺起胸膛,堂堂的跨步校区。在这同时,也意味着跳出以外国人学生为中心,非常特殊的日本语学校世界,开始了在以日本人为中心的普通日本社会的生活。 
     
      最初的讲义就算不能理解,也不要旷课。最初出席大学或专修学校的讲义时,首先感到惊讶的是和日本语学校不一样,讲师以很快的速度讲课。另外依讲师的不同,有的发音听不清楚,有的又用很多难懂的字句。就算在日本语学校修得优秀成绩的学生,刚开始连讲义的一半都听不懂的事是一点也不稀奇。重要的是,就算刚开始不能理解,也绝对不要旷课,坐到前面的位子用心的听讲,然后在讲义中或讲义后有不懂得地方要不客气地发问。在半年或1年之后,这个努力一定会得回报的。专门以外的科目也要学习常常听到有人说“没有想到在大学也有体育课。”

     在日本大学,1、2年级的一般教养科目是必修的。譬如就算进了工学系,也要修体育技能及历史等文科的科目。

     有很多的留学生常常因为拿不到一般教养科目的学分而苦于升学问题,请特别的注意。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在大学等有音乐及美术等文化方面的社团,也有很多足球及网球等体育的社团。留学生如果也属于哪个社团的话,学生生活会更充实,在结交日本人学生为朋友方面也大有帮助。只是,其中也有相当训练紧密的体育性质的社团。也有半途想退社也不容易,而弄行很伤脑筋的留学生。请确认好内容之后再决定。



二、想拿奖学金

      进入大学或专修学校后,想拿奖学金的学生也应该不少吧。但很遗憾的是,针对留学生的奖学金大多限定于研究生院,或以本科3、4年级的学生为对象,实际上大学1、2年级可以申请的奖学金很少。专科学校生的情况更是少。私费外国人留学生学习奖励这个奖学金是以国库补助来运营,支给的人数也多,拿到的可能性最高。对象:在藉于大学本科、短期的正规课程、专修学校2年级以上、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研究生院生(含傍听生)给付月额及采用人数(1998年度)月额49,000日元5,670人月额70,000日元2,870人募集期间3月下旬-5月中旬。依在学校申请截止的时期有不同。
     要把握,不要漏了情报,不放弃申请。全国也有221个民间奖学金支给团体(财团法人亚细亚学生文化协会,1997年调查)。其它也有大学独自及由地方公共团体提供的奖学金。在学校的揭示板等把握住奖学金的情报,不放弃多次申请的努力是很重要的。另外也有以每个月的速报登载奖学金的情报志社。
 
三、学费的减免、国费留学生的采用等 

     国立大学的学费减免制度
     在国立大学,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有减免学费的全额或半额的制度。只是这个制度本来是针对日本学生的旧制度的关系,对留学生的适用方式有种种不同,提出文件种类及减免许可证人数等也依大学而有不同。通常在公立大学也有和国立大学相同的制度,只是也有不适用于留学生的地方,详细情况请向各大学的承办人询问。在95年度前期及后期分总共有8,385人的留学生成为减免措施的对象。

     私立大学的学费补助制度 
     另外,在文部省针对在学于私立大学正规课程的私费留学生实施有补助30%学费的制度。最初如果申请人的学业等没有特别的问题时,所有的人都可以接受补助,但国家的预算追不上留学生的增加速度,从92年度开始并不是全部的人都能接受补助。
 
    私立大学独自的学费补助制度
 有的大学以独自的资金,有免除留学生学费的一部分或全额的制度。请向学校的国际交流中心等询问。 

    私费留学生也可以成为国费留学生私立留学生如果在学部的最后一年或成为大学院生时,可以被文部省采用为国费留学生。人数是研究留学生250人左右,学部留学生100人左右(两者都是1997年度)。在学校的承办窗口申请,需要有学校的推荐。

四、要买便宜的生活用品时

     住进日本民间的房子时,通常都没有附带家具,必须自已购买。但是买新的东西需花很多经费,推荐你利用收回物品。活用NTT(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发行的“乡镇书页”有很多小的回收店。翻开NTT“乡镇书页“(职业类黄页)的“古物商回收店”项目,可以找到居住地附近的回收店。另外,衣服可以在“古衣商”项目找到。逛自由商场市民们聚集在自由商场拿收藏在家中的日用品便宜买卖,多半在周末、周日等在大的公园举行。可以利用救世军的常设拍卖会在下列的场所有举行常设的拍卖会。有衣类、家具、寝室、加暖器具、电气制品等无无所不包的回收物品,而且相当便利的。

五、交日本人的朋友

    在日本留学,把宝贵的青春时期寄于日本的生活中,不只要达到求学的目的,想尽可能多和日本人培养亲近的朋友关系也是当然的事。和日本人的朋友关系,在归国后成会为一生中宝贵的留学成果。
日本人很不容易交为朋友吗?在对留学生的意识调查中也明白的显示,对留学生来说,和日本人成为新近的朋友关系不能说是简单的事。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些所提到的理由。日本人在高中毕业之前没有接触外国人的经验,不知道怎样和留学生交往。日本人在日本学校教育的社会科等授课中,有关外国的教育是以欧美等国为中心,日本和其它亚洲各国的历史关系,关于亚洲各国的社会会文化的知识及理解,不怎么关心。日本人把亚洲各国的人民看得比自己低,有差别意识的倾向。日本人学生不太有心于求学,等等。也有对留学生持关心的日本人。但是,就算是日本人也有各种各色的人。对亚洲各国抱着关心,想和从亚洲各国来的留学生亲近的日本人绝对不少,也有偶尔和某留学生熟了,而喜欢上那个国家的人。试着尽可能和积极的日本人接触看看。不要轻易的放弃交朋友的努力。也有留学生说“如果同样是留学生的话,就算是不同的国家也马上可以成为朋友的,但是要和日本人成为朋友的话要花太多的时间”。固然留学生之间的朋友关系也很重要,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只是着重于留学生的话,在日本人眼中反而被视为封闭。就算要花许多时间,交亲近的日本朋友的努力是很重要的。就算只能交到一位亲近的朋友,在归国之后必定可以成为连接自已和日本之间的宝贵渠道。

六、接触日本的生活与文化,重新认识自已的国家
     
     首先试着参加校内或居住地区的交流活动在不久之前为止,连一次都没有踏进日本人的家庭就归国的留学生,相信不在少数。但是最近,在学校的校内或居住地的自治体内,针对留学生或在日外国人经常办种种的交流活动。进入大学或者专修学校,在时间的许可范围内,首先试着参加身边举办的交流活动。这样可以得到了解日本人的生活及文化的机会。也有实施家庭住宿、家庭访问等活动的机会。

    去询问市、区公所的承办人,也不要忘看校内的公告板。 

    地方的家庭住宿也具魅力
    在暑假、寒假、春假等学校的休假期中,在北海道、九洲等日本各地以留学生为对象实施有1-3周左右的家庭活动.只要花来回的交通费就可以参加。日本虽然是个小国,但南北很长,各地域在气候、生活、文化上有很大的差异。这是在东京生活及旅行中得不到的宝贵体验,请试着参加看看。在学校的。一旦接触到留国际交流中心或情报杂志可以得到相关的资料。重新认识自已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留学生在日本可以有很多接触日本人的机会,但对日本人来说却是可数的机会学生,就想了解那个国家的全部情况。所以,如果以留学生参加种种的活动的话,当然会被要求介绍有关自已的国家及对日本社会或日本人的看法。既然以留学生的身份来了外国,至少要有会说些对于自已国家的历史及文化的准备。另外常常阅读最近的报纸等,对进一步认识日本社会也很重要。有人说留学的贵重成果之一是可以从国外面来看培育自已的环境及国家。不要只是被日常的留学生活追紧迫,远离自已的国家,试着向日本人介绍自已国家的热门话题,互相交换意见也是很有意义的事。

七、珍惜留学生之间的联络 
   在留学生学生活中,最危险的就是变的孤立。远离家人独自在外国生活,有种种的障阻和精神上的不安。只是一味的以自已的意见而行动,也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碰到困难时,首先可以轻易找到商量的对象是同一个国家的朋友或学长等留学生。最好和他们在日常上也要保持不断的联络。就算没有碰到什么困难,自已在想些什么,过着怎么样的生活等事让他们知道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没有办法预料哪时会发生想不到的事故,或卷入怎样的纠纷中.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