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指南 » 正文

日本留学新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2-08  来源:日本留学网  作者:日本留学网  浏览次数:334
为响应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所提出的——到2020年,接收30万外国留学生到日本留学深造计划,日本政府将选定30所示范大学作为国际化据点来积极接收全世界的留学生(简称“全球30”)来开展【国际化据点整顿事业】,推行日本全球国际化教育计划的实施。【全球30国际化据点整顿事业】包括各种积极措施:如大幅增加用英语授课的课程、通过英语就可以取得学位;积极推进交换生项目、短期留学项目,促进学生的流动性;为使海外留学生能够安心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推动地方和企业与留学生的交流,企业、学校、政府进行协调,加强合作,接收和支持留学生的就职工作等。 
       2009年(平成21年)7月3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正式公布第一批获得政府认可的大学名单,文部省在提出申请的22所日本大学中,首批选定了13所大学作为日本国际化示范大学。获得批准的大学如下:
       国立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筑波大学、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
       私立大学:同志社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上智大学、明治大学、早稲田大学、立命馆大学
       本次入选的大学都是日本首屈一指的重点大学,占据日本大学排名前十的位置。国立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私立的同志社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在日本乃至全世界都因其高水平的教学质量,领先国际的研究成果等而赫赫有名。从中不难看出文部省对本次申请学校审核标准之严格,非高水准名校不得入选,日本政府开展国际化教育事业的决心可见一斑。
       入选“全球30”的大学,将获得文部省财政上的鼎力支持,提供高达41亿多日元的专项资金。除此之外大学自身在接收留学生方面将变得更加积极主动,纷纷采取各项举措。比如,关西地区第一私立名校同志社大学,就率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构建国际化基地的建设,如通过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挑选优秀学生,给予全额学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切实将大力招收留学生的意向落实于行动。
       同志社大学一向秉持其创校校长新岛襄先生“国际主义”的教育理念,以开设留学生预科、建立国家重点研究基地(2002年被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为具有世界领先性水平的COE)等措施来积极培养国际化人才。而本次为实行日本文部省推进的【全球30国际化据点整顿事业】,同志社大学更是加大了国际化基地企划的实行力度。例如:将在全校范围对外语教学和基础教育课程进行重新设计,大幅度增加外语授课科目;商学院的MBA专业特别设置了可全用英语取得学位的硕士课程;为有志成为专业日语教师的留学生开设日语专业;扩充和完善留学生招考制度及实施体制;为留学生学习、研究配备辅导员制度以及面向留学生的日语•英语写作中心和生活支持顾问制度;大力推进宿舍设施的配备;充实各种奖学金、学费减免政策制度等等。
       以同志社大学一家为例,就可以充分感受到日本大学在积极招收留学生并致力于为留学生创造更加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而努力的决心。在日本政府及大学等各界积极推进、大力招收海外留学生这一大背景下,可以预见日本留学将迎来新一轮的高潮。对于我们国内的学生来说,这正是一个接受国际高端教育的大好良机,我们应抓住机遇,充实自我、自我增值,为日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