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生活 » 正文

留学的真正意义在于独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5-01  浏览次数:951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刊发了对日本明治大学商学部中国留学生叶蒙阳的采访。采访中叶蒙阳谈了自己在留学及就职生活中的经历与感受。文章称,在日本留学,你可以接触到一个全新的文化,可以自己勤工俭学,可以一个人独立生活。在日本不仅仅是学到知识,还能培养出独立的能力。

文章摘编如下:

人物介绍:叶蒙阳,中国江苏省无锡人。2006年10月赴日留学,2008年通过明治大学商学部入学考试,现为明治大学商学部四年级学生。

《日本新华侨报》:您好!叶蒙阳同学。首先我想问问,您当年为什么会选择来日本留学呢?

叶蒙阳:我小的时候就和日本有很深的渊源,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我小时候在日本读过4年的小学,也因为这个原因,我对日本文化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也很喜欢日本这个国家,上了高中以后,我和同龄人一样看日本的漫画和动画,所以高中毕业就考虑来日本留学了。

《日本新华侨报》:原来如此,那您高中毕业以后父母还在日本么?

叶蒙阳:那时候我父母已经回中国了,我是以留学生的身份一个人来到日本的。

《日本新华侨报》:既然在日本待过4年,您的日语应该很不错了吧?

叶蒙阳:虽说在日本待了4年,但是我回中国以后就没怎么看日语了。听能听得懂,但做题和写作就差很多了,所以我当时还是找了个日本语学校过渡一下。

《日本新华侨报》:我想您一定分在高级班了吧?

叶蒙阳:应该算是吧。

《日本新华侨报》:您还记得第一次来到日本时的情况么?

叶蒙阳:第一次来到日本时,我还没上小学,当时是什么都不会的状态,不要说日语,连中文都不会写。可以说是无知和茫然。好在有区役所派过来的翻译和我一起上课,把老师上课讲的内容一句句翻译成中文给我听。我那时年龄小,学日语比较快,大约1年以后我就没有语言障碍了。

《日本新华侨报》:这个小学应该是条件不错的学校,还能够给外国学生配翻译?

叶蒙阳:其实也不是小学配属的双语老师,是区役所请来的翻译,两个翻译轮流帮助我,陪我上课。

《日本新华侨报》:挺不错的。那您第二次来日本的感觉又如何呢?

叶蒙阳: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感觉,就好像又回到了那个时候一样。不过,因为太久没有到日本了,一开始在亲戚家住了一个多月,适应了一下,之后就搬出来自己住了。

《日本新华侨报》: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大学的呢?

叶蒙阳:我2006年10月份到日本,没有赶上当年的留学考试,所以开始准备第二年6月份的留学考试,当时报考了早稻田大学的商学部。

《日本新华侨报》:为什么报考早大的商学部呢?

叶蒙阳:一个原因当然是早稻田这所大学非常有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年早大的商学考试过程很简单,没有面试,只要求书类选考和校内考的笔试,而且结果也很快就能知道,我考虑,如果能早点有一个大学的合格通知,就放心很多,所以就报考了早大的商学部。

《日本新华侨报》:像你这样在日本上过4年小学的学生应该对面试比较在行才对,笔试反而突出不了你的日语能力了。

叶蒙阳:当时我也没有什么经验,只是单纯地想先找一个不错的学校保底。事实证明,自己当时的想法太单纯了——我没有通过早大的考试。

《日本新华侨报》:您当年6月留考成绩如何?

叶蒙阳:成绩有点记不清了,大概670分。

《日本新华侨报》:这个成绩应该相当不错了,考早大失败应该不是留考成绩的原因吧。

叶蒙阳:我当时真的什么都不知道,也没有什么前辈给我指点,怎么报考大学、该怎么准备,我都不了解。
《日本新华侨报》:那后来您又报考了哪几所大学呢?

叶蒙阳:我还报考了上智大学文学部的英语学科和明治大学的商学部。

《日本新华侨报》:这两个学部好像没什么共同的地方,为什么去报考上智大学文学部的英文学科呢?

叶蒙阳:主要是因为我比较喜欢英语国家,也考虑过以后去欧美继续留学,所以想在日本把英语学得好一点。

《日本新华侨报》:在前几期的访谈中,我曾经采访过一个刚刚考上上智大学英文学科的学生,据她介绍,上智大学的面试是一位日本老师和一位欧美老师参加。您那时候也是这样的么?

叶蒙阳:我那时候还要多一个欧美老师。面试内容挺难,日本老师让我先读一段英语小说的文章节选,然后欧美老师会用英语对我提问,最后才是日本老师用日语问我几个问题。

《日本新华侨报》:您那时候的英语水平如何?

叶蒙阳:我那时候的英语水平也不高,考过雅思,6.5分。

《日本新华侨报》:这个水平在日本留学生中也算不错的了,基本上除了一些顶尖的国立大学以外都可以一试了。

叶蒙阳:也许当时临场发挥有些问题,我也没有通过上智大学的考试关。

《日本新华侨报》:那真的是很可惜!随后您就考了明治大学的商学部?

叶蒙阳:是的,明治大学的商学部没有笔试,只有书类审察和面试,这样就非常简单了。书类审察就是看一看志愿理由书和高中成绩,面试时问了一些基本问题,就合格了。

《日本新华侨报》:明治大学合格了之后,您没有再考虑报考其他的国立、公立大学么?

叶蒙阳:没有,我当时想,自己连通过私立大学的考试都这么困难,国立大学就更没戏了,所以没有准备考国立大学。

《日本新华侨报》:明治大学虽然名气没有早大、庆应那么响亮,但也是历史悠久的名校,周总理曾经在那里就读过。明治大学的商学有什么特点呢?

叶蒙阳:明治大学商学部一、二年级学的是基础课程,从三年级开始是进各种研究会,这和别的大学应该没有什么不同。比较有特色的是明治的研究会从大二就开始选,而且可以选两个,比如你可以选一个会计的,再选一个国际贸易,也可以选一个商科再选一个法律的,这两个研究会都可以算作你的学分。

《日本新华侨报》:这样确实挺特别的。但是,这样一来,毕业论文不就要写两篇了么?(注:在日本,毕业论文题目由所在研究会的研究内容决定,研究会的教授就是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

叶蒙阳:是的。所以选择两个研究会的学生到了毕业的时候压力会比较大,不过研究会可以退,如果实在觉得压力太大,可以在大四退掉一个,上过的研究会算学分。

《日本新华侨报》:那就好。我也是在日本接受的大学教育,非常清楚学生到了大四,要参加各种就职活动,是很繁忙的,要是完成两篇毕业论文,压力真的不是一般的大。那你还是选了两个研究会么?

《日本新华侨报》:那么您以后考虑会留在哪里发展呢?

叶蒙阳:我还是挺喜欢日本的,去美国只是体验一下,最终工作时还是回到日本的可能性多一些,当然也有中回国的可能。

《日本新华侨报》:除了去体验学习,您还有其他的计划么?

叶蒙阳:我父亲有自己的事业,一直从事和日本相关的贸易工作,所以我对中日贸易也挺感兴趣的,如果有可能,以后我想接替父亲的工作做下去。

《日本新华侨报》:你在日本留学4年,在大学里也生活学习了3年了,一定有不少日本朋友或其他国家的朋友,你平时如何和这些朋友相处?

叶蒙阳:大一大二的时候因为我选的语言课很多,所以我的朋友圈子也是以在日本的外国人为主,到了大三以后我的日本朋友多起来了。平时在一起会经常逛逛街,参加朋友的生日派对,一起去看樱花,等等。我主要和大家一起活动,挺热闹的,和一般的日本女孩儿的生活、交际其实没什么区别,朋友们也没有把我当外国人看待,国籍什么的是次要的。

《日本新华侨报》:那您的朋友对中国的了解如何呢?

叶蒙阳:我觉得现在中国对日本的影响挺大的,中国人渐渐有钱了,来日本旅游购物的也越来越多,还有很多在日本买了房子和别墅,这类新闻很多,让他们觉得从中国来的都是有钱人。相反,中国国内的人都认为日本是穷人去打工赚钱的地方,这种认识上的差异还是挺有意思的。当然,日本播报中国负面消息的新闻多一些,朋友们问起这类事情的时候,我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日本新华侨报》:我还想问您几个生活上的问题。您在日本打工么?

叶蒙阳:打过一段时间的工。我到日本以后就找到一份便利店的工作,考早大落榜之后,我想集中精力准备后面的考试,就没有再打工——一直准备大学考试。

《日本新华侨报》:那您在日本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是如何解决的呢?

叶蒙阳:我上大学以后都有拿奖学金,大一和大二拿到了文部省的给费奖学金,大三拿到了伊藤忠商社的奖学金,此外我还做文字翻译工作,生活费基本够了,父母会补贴一点学费给我。

《日本新华侨报》:最近日本发生了大地震,这也是广大留学生非常关心的问题,好在发生地震的时候您在中国,没有受什么影响。这次地震引发的核辐射也引起了中国民众的一些担忧和恐慌。就您了解的情况,日本现在的状况如何呢?

叶蒙阳:我看了日本的媒体报道,也联系了在日本的一些朋友,感觉虽然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但是逐步在往好的方向走。我的朋友们很淡定,东京也没有出现抢盐、抢碘片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完全可以相信日本现在还是很安全的,至少东京是这样的,中国没有必要这么担忧。

《日本新华侨报》:发生了这样的灾难,您觉得今后日本还是适合留学的国家么?

叶蒙阳:我觉得完全适合。在中国上大学很难培养出独立的能力。因为你不会出去打工,很少接触其他国家的人和文化,很少会独立生活,遇到什么困难也会想到回家逃避。而在日本这个环境就不一样,你可以接触到一个全新的文化,可以自己勤工俭学,可以一个人独立生活。在日本不仅仅是学到知识,还能培养出独立的能力——这是在中国上大学无法学到的。

《日本新华侨报》:谢谢叶同学的分享。祝您今后的留学生活一帆风顺!

叶蒙阳:是的,这算是学校的特色,所以我也选择了两个。一个是国际商务,一个是英语。商学有很多地方都要用到英语,所以多选一个英语的研究会压力也不是很大,对我的英语提高还很有帮助。

《日本新华侨报》:除了专业课的研究会,您还选了哪些课?

叶蒙阳:我对文学很感兴趣,所以选了很多文学方面的课,尤其是欧美文学。

《日本新华侨报》:明治大学商学部毕业要求多少学分?

叶蒙阳:136个,我三年已经修了120多个了。

《日本新华侨报》:那大四应该是非常轻松了。大四这一年除了毕业论文以外,您还有其他想做的事情么?

叶蒙阳:我想在这一年好好准备英语,然后去美国读硕士。我觉得既然已经出国了,应该趁年轻的时候多去几个地方看看,多体验体验异国文化。要不然,等以后工作或成家了,就不一定有时间了。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