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震后赴日留学,机遇还是考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5-24  浏览次数:510
       日本一直备受中国乃至整个东南亚留学生的青睐,2010年中国申请赴日本留学人数已突破45000人。但日本大地震后,日本的生活安全问题似乎成为目前赴日留学生最大的担忧,也给打算去日本留学的学生和学生家长留下了诸多疑问。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家留学机构的资深专家,解答他们的部分疑问和困惑。

  政策放宽助留学生返日

  地震后,很大一部分留学生选择回国保证安全,而既福岛核辐射后,对于已回国的留学生是否继续返日求学,很多人犹豫不定,对此,日本政府、学校及使馆都发布了一系列措施来吸引留学生返日。有专家指出,“在日本求学,出勤率不仅是申请奖学金的重要标准,更会直接影响到下一年的签证,而震后,目前大部分学校已正常开课,对于留学生,则将开课时间由原4月放宽至5月末,且不作为缺勤处理,而耽误的课程会在寒暑假中补充,老师也会在假期单独为留学生补课,政府会为这部分师资买单。”“从短期看,日本地震及核危机将对中国赴日留学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考验着很多留学生及家长,就留学群体来说,原定今年4月及10月的赴日留学生已经有一部分学生放弃赴日计划,转而选择欧美一些国家或继续观望日本的震后恢复进展情况。而随着震后平稳期的到来和重建工作的陆续完成,很多学生将对日本留学恢复信心,我预计明年的4月份将会出现赴日留学井喷的现象”。

  震后重建为留学创造机遇

  选择日本留学的大部分留学生属于工薪家庭,赴日留学的留学生都会选择打工来支付自己的学费、生活费,从而减轻家庭的负担。日本关于留学生打工的政策规定本科以上留学生每周(除周末外)可打工28小时,每小时的工资为800—1600日元不等。“日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阶段,40岁—50岁之间的人群是社会的主要劳动力,不纳税的群体在逐年增加,同时,日本又处于一个少子化的阶段,很多日本青年选择不生养子女,而与此相矛盾的是,日本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中,这就需要很多青壮劳动力进入日本打工市场,来进一步推进日本企业的发展,特别是这次地震过后,日本急需进行经济恢复,从而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打工机会。不仅如此,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有利的一点在于,日本资源匮乏,需要大量从中国进口,需要大量既了解中国又熟悉日本的人来进行这项工作,那么赴日的中国留学生必将成为最受日企欢迎的就业群体,这对于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机遇。”当然,留学生打工不仅可以支付自己的开销,在学习的同时,积累一定的打工经验,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毕业之后适应工作岗位的时间。“日本企业一贯保持着终身雇用制的企业制度,在企业中讲究"论资排辈",但日前日本政府发布一项新的举措,要改变以往的企业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日本政府想吸引或挽留赴日留学生进入或留在日本企业发展的想法。”

东京以外城市成新选择

  日本震后,很多赴日留学生由关东地区向关西地区转移,在之前,东京是很多赴日留学生的首选地,尽管东京的生活花销比较大,签证也是最严的城市,但是因为交通便利,工作比较好找,受到留学生的欢迎。但震后,由于东京距离福岛较近,这样可能会使一部分学生放弃东京。而之前相对受冷的关西、中部、九州等地的留学生数量有望上升。留学生群体转而投向大阪、名古屋、福冈等地的学校。其实,一直以来在日留学生存在严重地域分布不均问题,今后相当长时间,这种不平衡有望被打破。”已经有很大一部分准备赴日的留学生将重新考虑学校的选择。地震后日本的一些热门专业基本不会改变,但是短期内,例如设计、建筑、新能源等方面将需要大量的人才,这也为赴日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日本的防震减灾水平和能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赴日留学时,不妨对防震减灾专业及衍生专业给予关注,这些专业归国的就业前景比较乐观,因为在国内将有很大的用武之地。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