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指南 » 正文

日本奖学金类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11  浏览次数:236

留学海外,无论你如何节省,学杂费、食宿费都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之不少费用昂贵,许多留学生对奖学金都梦寐以求,留日学子也不例外!
       在日本留学,可申请的奖学金名目繁多,有政府的,民间团体的,政府和私立学校联手的,企业支持的等等。申请人须随时掌握情况,关注学校的揭示板,阅读刊登奖学金的情报杂志。另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多次申请,一次不行再来一次。
       日本政府发放奖学金的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日本驻外使馆向国内文部省推荐;另一种是通过日本国内的大学向文部省推荐,具体做法是:先在校内评选,然后向文部省推荐候选人,再由文部省和评选委员会协商后做出最后的决定。
       日本有200多个全国性民间奖学金组织,学校和地方团体的奖学金不含其中。这些奖学金也要通过申请――批准程序。详情须各自打听。

  奖学金的类型有

  一、政府奖学金

  此项奖学金主要是向研究生和本科3、4年级的学生提供的,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每月发给4万日元。

  二、国立大学的学费减免

  国立大学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减免全额或半额的学费。对留学生的适用方式有种种不同,提出文件种类及减免许可证人数等也依大学而有所不同。公立大学和国立大学有相同的制度。详细情况请向各大学的承办人询问。

  据所能获得的最新数据,1995年度共有8385名留学生享受学费减免。

  三、民间团体补助

  日本民间团体向赴日留学生发放奖学金、负担出席日本国内学会旅费,甚至还可以补助一部分医疗费。199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共有221个民间奖学金支付团体。也有大学独自及由地方公共团体提供的奖学金。

  四、外国自费留学生的学习奖励

  此项奖学金的发放对象是在日本大学读本科、短期的正规课程、专修学校2年级以上、高等专科学校的留学生。它是靠日本政府补助来运营的,按月支付,支付的人数多,拿到的可能性也最大。

  五、私立大学的学费补助

  日本文部省规定,凡是在日本私立大学就读正规课程的自费留学生将享受日本政府30%的学费补助。如果申请人的学业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所有人都可以接受此项补助。从1992年度开始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享受这项补助了,因为政府追加预算远远赶不上留学生人数的增加。

  六、私立大学独自的学费补助

  有一些私立大学自己拥有资金,有可为留学生免除部分或全额学费的制度。这一点请向学校的国际交流中心处询问。

  七、自费留学生可转为公费生

  如果自费留学生在学部的最后一年或成为大学院生时,可以向文部省申请转为公费留学生。1997年度,约有250名研究生,100名学部自费留学生转为了公费生。申请时一定要有学校的推荐信。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