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日本的和尚可以结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81
      日本人石原个儿很高,有1米8左右,但是很精瘦,头发理得很短,看上去像个精干的企业战士。

 

石原先生的太太是一位很和蔼的传统型的日本女人,见过两次面,说话永远是细声细语。两个孩子都在读大学。

 

有一次,我约他去居酒屋喝酒,他酒量比我好,喝了三杯生啤后,说要早点回去,第二天要做法事。我问他家里遇到了什么不幸?他说:“不是,我要替人家去念经。”他这么一说,吓了我一跳,我问他:“你会念经?”他说:“我从小就会念经,我是和尚。”说完,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我从没见过的名片,上面写着“善光院住职”,日文“住职”的意思,就是“住持”,“当家和尚”。

 

我无论如何难以将一位“贸易公司部长”与一位“当家和尚”联系在一起。石原先生说,“善光院”是祖传的小寺院,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传到他手里,他是长子,理应继承,但是,寺院收入很少,要维持就必须出来工作,他大学毕业后,就边做和尚边工作。于是我问他:“日本和尚都可以结婚生子吗?”他说,为了传承。

 

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日本的电视剧,叫《5時から9時まで》,中文翻译成《朝五晚九》,也被翻译成《帅气和尚恋上我》。

 

这部电视剧是在2015年播放的,著名影星山下智久扮演的男主角,是一位30岁的和尚大叔,他爱上了一位28岁满怀少女之心的英文老师樱庭润子。

 

这部电视剧上映后立即风靡了亚洲。高学历、高颜值、高收入的高富帅和尚俘获了众多观众的心,大家一边欣赏,也一边好奇地问:日本和尚真能结婚吗?

 

这件事,我们得从佛教传入日本之后的演变开始说起。

 

公元6世纪,佛教从朝鲜半岛传到日本,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日本人民参与佛教热情如此之高,倒不是因为都有“慧根”,而是当时日本的国家政策的鼓励。敬崇佛教的推古天皇曾经下令僧人可以免税,这么一搞,觉悟不高的日本老百姓恨不得全体都出家了。滥竽充数者当然甚多,大量动机不纯的“出家人”在寺里喝酒吃肉,僧尼合宿,尼姑怀了孩子就回家待产,等喂完奶后就回来继续念佛,这样可以躲税。

 

本的禅宗和净土宗是在宋朝时传入日本,而真言宗是在唐朝时,由日本和尚空海(就是陈凯歌电影《妖猫传》中的那位空海)传入。这些来自“中土上国”的宗派,在传统意义上被分为“严肃佛教”,对于佛教的“五戒”采取的是严格遵守的态度。

 

在幕府将军的扶持与规正之下,日本和尚规规矩矩过了200年的日子。但随着德川幕府的倒台,风气又为之一变。明治新政府上台后,极力扶持本土的神道教,打压佛教。1872年,明治新政府颁布了《肉食妻带解禁令》,宣布“僧人今后无论蓄发、娶妻、生子、食酒肉,皆听从自便”,但同时政府不再发放给各寺庙补贴。在同一年,日本政府追加了一条通告,僧侣的名字要与一般国民的名字一样,国家不把僧侣当作特殊群体对待。

 

而石原先生,就是在这样的和尚家庭里诞生的。

 

正因为日本有不少的寺院是由兼职和尚管理,因此,进入21世纪,日本新一代的和尚弘扬佛法的点子也越来越花俏,有人把寺庙改建成摩登的建筑,有人用计算机管理寺庙,更有人开起酒吧。最近日本“和尚酒吧”人气越来越旺,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譬如说,位于东京新宿区的“和尚酒吧”就很热闹。这家 “和尚酒吧”,自2000年9月开张以来,知名度越来越高,上门的客人不仅有上班族、大学女生,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国客人。

 

和尚店长说:“当你人生彷徨苦恼时,请随时到这里来吐露心声,我们都是可以让你放宽身心轻松诉说的对象”。许多客人因此喜欢坐在吧台上,对着和尚吐露自己的心事和烦恼。

 

所以,这是不是传说中的“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