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指南 » 正文

【参考】日本家长和同学是如何选择高中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31  浏览次数:246
  不知道想要赴日留学的小伙伴们在选择日本高中时有没有很头疼
今天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日本学生是如何选择高中的
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

择校时应注意的地方


1.国立高中、公立高中、私立高中的不同之处

日本初中生在选择高中的时候会关注国立、公立和私立的区别,国立的费用会低一些,公立次之,最贵的是私立。虽然私立高中最贵,但是整体上来说,私立高中的课程设置、社团活动、生活安排都会比国公立高中更丰富一些。中国留学生则不用考虑这些,因为99%的国公立高中不招收父母不在日本生活的外国留学生,所以我们能选择的只有私立高中。

2.共学、男校、女校的不同之处
日本高中这一点和中国不太一样,很多高中会有共学、男校、女校之分。共学的意思是男女共校,但是在日本有很多高中会有男校、女校之分,像日本最好的漫画高中--好文学园女子高中就是一所女校,而每年考上东大人数最多的开成高中、滩高中则是男校。这是因为男女校会根据性别特点设置不同的课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

3.普通科、专门学科、综合学科的不同之处
日本高中除了有尖子生班和普通班级之分,也会有专业之分。想继续报考大学的学生就去普通科,想学专业技能的同学们就可以报考专门学科,像好文学园女子高中就有动漫班级、美术设计班级等等,同学们就可以选择进入这样的班级学习。

4.是否是大学的附属校
大学的附属高中有天然的优势,有些大学附属高中可能不需要参加大学入学考试,使用内部推荐制度就可以直接入读大学。比如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就是工学院大学的附属校,很多毕业生都会选择内部推荐进入工学院大学,而且工学院大学是东京四大工科院校之一,设有各种先端工科专业,非常好就业。



择校时的5个关键点


1.教育方针

在选择日本高中时可以关注一下学校的教育方针,这是学校开展教育活动的大方向。看是否与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相符。关于这一点,中国留学生在报考日本高中时可以来咨询中日网日本留学网,我们会有学校的宣传手册帮助大家更多了解学校信息。

2.上学时间和上学方式
由于日本高中很多不设有宿舍,学生们每天都是走读,所以日本学生要考虑上学时间和上学方式。而目前招收留学生的日本高中一般都有宿舍,宿舍距离学校也不会很远,同学们则不用考虑这两点。

3.校风和氛围
学校的校风和氛围经过多年的沉淀是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日本高中每年都会有校园开放日活动,日本学生可以进入校园内参观、上公开课以及体验校园活动。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就曾组织中国留学生和家长到访日本参观日本高中,但近两年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如常举办,家长可以通过视频和照片来多方面了解。

4.大学升学率
无论是日本学生还是中国学生,大家的最终目的都是进入大学继续深造,那么大学的升学情况就是非常重要的参考点。可以进入日本高中的官网查看每年的升学情况,中日网日本留学网也会在公众号内推送日本高中的升学情况,家长和同学们可以作为参考。

5.入学的难易度
如果某所日本高中的教育方针你非常满意、校风和氛围你也喜欢得不得了,大学升学率也非常漂亮,那这时候我们就要考虑最关键的问题了,这所学校的入学考试难易程度。建议同学们在报考日本高中之前在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做一个摸底测试,我们会根据学生的真实水平来推荐日本高中。



不会后悔的择校方式


1.在初中1、2年级时就想好要去的学校

虽然考虑将来是非常久远的事情,但是在初中1、2年级就想好要去的高中并不算早,尽早地确定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中国留学生也是如此,尽量早一些确定留学事宜,对于孩子们来说有更充足的准备时间,也可以更好地学习日语,考上理想高中的几率才更大。

2.多考虑几所高中
虽然认定一个目标高中并为之奋斗是非常棒的事情,但是有时候会有一些小意外。无论是日本学生还是中国留学生,在选择日本高中时尽量都再选择1~2所备用校。

3.不要只考虑偏差值
学校的偏差值受很多外在因素影响,比如所在城市、生源数量等等。而且偏差值仅能体现学生成绩,无法体现社团活动、校园生活等方面,建议同学们还是要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度过怎样的高中生活再选择符合自身要求的理想学校。


不知道各位中国家长和同学们看完日本人的择校观后有没有一点启发,目前多所日本高中入学考试报名申请正在进行中,现在想就读日本高中还来得及~可以联系程老师13654365556(微信同步)进行咨询。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