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指南 » 正文

在日完全打工手册2勇敢面对异乡打工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1-16  作者:日本留学网  浏览次数:686

勇敢面对异乡打工生活

有人说找学校———考学、找工作———打工、找房子———搬家是自费留学生活的三部曲。赴海外留学的中国青年,从理论上讲,应该不存在打工的问题。因为在向目的国有关机构提交的申请资料中大都附有充足的留学资金证明,能够保证申请者在海外的留学生活。但是有过留学经历的人其实都很清楚,打工是留学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来说,期望父母支付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不现实的,所以许多留学生基本上都是通过打工来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的不足部分。打工的工作名目繁多:商店营业员、饭店服务员、清洁工、搬运工、家庭教师,还有刷盘子洗碗、送报纸、抄抄写写……举不胜举。打工的辛苦自是不言而喻的,于是打工成了留学生们最为头痛却又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也成了他们声讨和埋怨的对象。“我为什么要来遭这份洋罪?”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其实凡事都具有两面性,留学生活中的打工也是有苦有甜,要正确地对待这个问题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有正常、健全的心态。如今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境富裕者也渐渐增多。他们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根本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也没有解除依赖心理,更放不下面子。初来乍到的中国留学生要想打工一般总得从事体力劳动,而中国传统的鄙视体力劳动的恶习,更是使绝大部分人反感体力劳动,以体力劳动为耻。所以,在国外打工者,少有不失去心理平衡的,故也常有“我发达了,要雇外国人给我打工”的豪言壮语。最普通的是,把打工和尊严的失去等同起来。然而,打工又是我们初抵留学国度时,解决温饱问题的一种生存手段。再深想下去:一位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在国外靠自己的能力(体力),挣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不依赖父母,不向国家、社会伸手,这才是最大的尊严,而他(或她)在国内的同龄人在父母的庇护下可能连和恋人约会的钱也是向家长伸手讨要。

       其二,对外国社会和我们自身的现状要有客观、理性的认识:赴任何发达国家留学,都会遇到因经济落差而产生的苦恼。留学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路,是我们自己选择了一条必须付出泪水和汗水的道路,何必去埋怨他人呢?谁会雇佣很难与自己和客人沟通的打工者呢?归国数年后,回想在国外的打工生活,酸甜苦辣非亲身经历者不能理解。但你一定会对以前打工的游戏店、麦当劳店有一种感谢之情。在我们言语尚不流利的时候,他们收留了我。想想自己留学时,买自己喜爱的书籍,连归国后养家糊口的金钱都是那个时代所积,心里一定会有一种感谢之情吧。

       其三,在出国前要掌握日常生活的实际技能。许多留学生在出国前,都不会料理自己身边的日常事务,全由父母义务包办,一旦远离家庭便束手无策。有一位女孩不会做饭,出国后总是在外买饭吃。为了留学在国外生活绝不是一年、二年的事,读完硕士要五、六年,难道始终在外面买饭吃?许多留学生在出国后的初期,语言不通,学习跟不上,再加上生活不能自理,在精神上都会有崩溃的感觉,再要去打工,感觉就别提有多糟糕了。从很多人的经验来看,出国后有社会经验的人比较容易找到工作。主要是因为这类人具有实际的生活技能,客观上容易适应异国的生活环境。

       其四,要寻找打工的机会,不能埋怨周围的环境,要明白自己就是活广告。以自己的人品、能力赢得先辈、同学和友人的支持与帮助,由他们向老板推荐,是一条捷径。要尽量创造长期打工的可能性,只有认真地工作,方能保证工作的延续性。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注意学习和打工的平衡:为了解决留学生活的经费,也为了丰富社会经验,了解社会,打工是必不可少的,但不要忘记留学的目标。不要迷恋于金钱,莫忘初衷,不要因为一念之差而使留学的目标成空。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