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指南 » 正文

在日完全打工手册3日本留学打工须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1-16  作者:日本留学网  浏览次数:883

日本留学打工须知

1)留学打工须知

打工只要取得资格外活动的许可,便可以在规定的范围之内从事。

此外,超过许可时数的打工将会受到处罚,最严中的情况有可能被强制驱逐出境。

打工的注意事项

①劳动条件应尽量记录并保存下来

在打工时,若能从雇主那里取得“雇佣契约书”固然很好,不过在日本、习惯上通常不会办理这项手续因此,在第一次面试时,应告知雇主的承办人“因为日语不很好,若有误解就不好了”,然后要求将上班日、上班时间、薪金、薪金发放日、雇佣承办人姓名、电话号码写下来。

②记录工作时数与领到的薪金金额
为了避免领不到薪金等纠纷,应将自己的工作日期、时间及领到的薪金金额记录下来。

③不可以无故迟到或无故不上班
即使是打工,也绝对不可以任意的在没有电话通知下迟到或到时不到。必须事先联络

2)留学生在日打工必知的小窍门

打工之前一定要到入国管理局申请“资格外活动许可”。

初到日本的留学生,由于对日本的情况还不熟悉,加之日语表达能力不高,因此在选择临时工作时,应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力所能及的工种,这样被雇用的可能性也大。这类工作主要以第三产业,即服务行业中的辅助工作为主。随着对日本社会的了解和熟悉,加上日语能力的不断提高,可供留学生选择的临时工范围越来越大,包括百货商店、超市、便利店的售货员,饭店、餐厅的招待员和外卖员以及一些工厂的装配工等工作,留学生都可以去选择应聘。至于精通日语的留学生,则可以选择一些以脑力劳动为主的工作。如在日本各城市里都开设有许多“中国语教室”,许多热爱中国文化的日本人在那里学习中文。这种类型的中国语教室往往都聘有中国留学生任教,特别是曾在中国的大、中、小学中有过教学经历的留学生,更是深受其组织者的欢迎。

3)日本寻找打工机会的方式

①财团法人内外学生中心的介绍 (※从2005年4月起,改为“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
文部科学省管辖的财团法人内外学生中心,帮外国留学生介绍房子或打工机会也是其事业的一环。不过,对专门学校的学生来说,要享受此介绍,必须持有“留学”在留资格。
希望介绍者请携带以下物品,前往财团法人内外学生中心。
学生证  外国人登陆证明书   相片(纵4㎝×横3㎝)   资格外活动许可证
学校的学生生活课等的介绍
有些
学校的学生生活课或厚生课等的窗口也介绍打工。请直接向窗口查询。
 ③活用打工信息
杂志或报纸的求人栏等
在打工信息
杂志或日本主要日报上的“求人介绍栏”中,都会刊登打工或兼职的信息。

④也可以利用打工、兼职窗口
 在公立职业安定所内,也有专门介绍打工、兼职的窗口。如果有适合外国学生做的工作也可以请他们介绍。请携带资格外活动许可证前往洽询。

3)在日本打工发生问题怎么办 

在打工作业中发生事故时,适用劳工灾害赔偿保险法(劳灾法)。在工作地点发生事故时,请立刻向工作地点负责人报告并接受治疗

4)税金与工资

税金的结构因国家和社会体制的不同有很大差异,以下简单说明日本的税金结构。

1.关于打工的税金有两种,即国税和地方税。从打工的工资中直接扣除的部分称为所得税的国税,是由用人公司或商店代替本人向国家(税务局)缴纳的,依工资额的不同所得税的金额也有差异,翻译等的工资一般要扣总额的10%作为所得税(住在日本1年以上的人),住在日本不满1年的人或1次拿工资超过100万日元的人要扣20%的所得税,支付的所得税的合计额被送到所居住的市乡公所,以纳税额为基准,另外要缴都道府县税或市乡村税等地方税。

2.国税是以年间(1月-12月)总收入为基准向国家缴纳所得税,在每次支付时会从工资扣除的,但依1年之间领取的总收入额来确定最后的税额,在每年的2月16日~3月15日之间,对扣除必要费用的年间总收入金额(课税对象额)的税额,申告比已经付过的税额(源泉征收所得税)多或少,再决定最后的税额,这称作所得税的确定申告,办理确定申告,如果缴的税金多的时候,可以被退还(还付)。

3.在每年的2月16日-3月15日,到所居住的税务署办理确定申告。确定申告是在管辖自己所居住的区或市乡村的税务署办理的,不知道税务署的人,到区或市乡村时公所询问,申告的方法是到税务署拿所得税的确定申告书,记入必要事项后再提交,第一次申告的人或不清楚记入方法的人,税务署的工作人员会给你指导,请拿源泉征收票(由支付工资的地方发给)到税务署去商量。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