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名家访谈 » 正文

东京大学校长小宫山宏访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1-07  浏览次数:1059

宫山宏 1944年出生,2005年4月起任东京大学校长。研究领域为化学工程、先进材料工程、地球环境工程。东京大学是清华大学合作举办大学周系列活动的第一所亚洲高校。
  东京大学校长小宫山宏接受记者的采访,就两校合作交流的意义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介绍了东京大学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贫困学生资助等方面的特色。
  记者:在办学理念方面,清华大学和东京大学有何相同和不同之处?
  小宫山宏:清华大学和东京大学都是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在这个意义上,两校是非常相像的。
  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两校在发挥综合性优势这一点上都非常强,但如果只是学科多却缺乏整合的话,很容易变成一盘散沙。怎样才能把这种特点变成自己的优势,是管理上的难点。东京大学的管理理念可以概括为“自立分散协调体”,自我独立、分散而又通力合作。我们的管理工作主要是为各部门之间的协力合作提供支持。
  说到两校的不同之处,首先是两国发展阶段不一样,所以两校有不一样的发展背景。比如,日本正面临着人口负增长的问题,但中国的人口仍在增加。其次,两国的国情差别也很大。中国正在迅猛地发展,而日本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大概在1%~3%之间,已经进入了经济成熟期。
  记者:东京大学在国际化方面采取了哪些策略?
  小宫山宏:东大去年迎来了130周年的校庆,所以我们对“130”这个数字情有独钟,制定了要在全世界30个国家建立东大研究站的目标,目前估计已经超过了140所。当然,我们不是在一年时间里就建立了140多个研究站,而是把教授们曾经进行过共同研究的地方建立为研究所。我们对以前一些零散的据点进行了重新定位,把它作为大学的研究网点,像这样的例子比较多。当然也有从零开始建立的研究所,例如耶鲁大学的日本学研究所。
  东京大学主要是以亚洲、欧洲和美国这3个地区为重点,建立研究网点的。
  记者:请您谈谈“清华-东大”对两校合作交流的意义。
  小宫山宏:简单来说就是增加师生交换的项目,再往深一点说就是学生培养,要创造环境让学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又是亚洲乃至世界的大国。日本是世界经济第二大国,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很快。这两个国家需要加深了解,特别是年轻人,他们需要亲身体验对方的国家。体验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年轻人以后可能会成为国家的领导人,这些年轻人的互相了解是一切的开始。
  记者:东大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点?
  小宫山宏:东京大学非常重视学术研究。对学生的教育 也是通过和老师进行共同研究来实现的。过去东大把课堂教授作为研究的预备阶段,把课堂和研讨课定位为研究的准备。作为未来一二十年的发展大方向,我们开始 重视课堂本身,使课堂教育也能适应21世纪的新要求。我上任后,特别重视文化修养教育的重构。现在东京大学所有大一、大二的学生都要在驹场校区接受文化修 养教育。东大的方针就是要把学生的文化修养培育成世界一流的。
  比如,我们创造了“学术俯瞰讲座”,把学术大体分为生命、物质、信息等6类,把对学术的宏观概括和最先进的学术成果结合起来,再教授给学生。当然,对某方面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也非常重要,但同时也要注意广泛接触各个领域。
  记者:您认为清华和东大应如何互相借鉴学习?
  小宫山宏:在学术上,重要的不是在哪个特定的领域进行协作,而是要两校携手,共同创造21世纪的理想蓝图。对人类而言,地球越来越小了,我们不得不考虑在21世纪人类应该如何生存。为了创造这个新的理想图像,两国的最高学府需要携手合作。
  不过,虽然地球是共通的,但世界变得单调划一就好吗?我来到中国,绝对不想吃麦当劳,而想吃中国当地的美食。日本也 有寿司、天妇罗等引以为豪的美食。尽管全球化的潮流是不可抗拒的,但我们要避免均一化,我们需要保护各国固有的文化,保持文化的多样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方面,清华和东大也需要携手合作。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东大在资助学生完成学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小宫山宏:日本收入水平比较平均,贫困的学生只要付出努力就能上大学,这也是支撑日本社会发展的支柱。今后也会对此进行强化。例如,去年东大宣布对父母年收入400万日元以下的学生免除学费。今后要做的是进一步强化对研究生的经济资助。
  我们也会努力扩大财源,为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奖学金。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