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名家访谈 » 正文

在日本高中的中国老师分享②:力所能及不给他人添麻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8
 
作者简介:杨志宽,定居日本18年,2004年进入仙台育英高中工作,教授中文科目。2008年开始负责仙台育英高中自费留学生招生项目,是赴日高中留学的领路人之一,针对留学生管理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希望并致力于让日本最北边的北海道到最南边的九州,所有的日本高中都可以招生中国留学生,搭建中日之间的友好桥梁。

 

 

 

在日本留学,最基本的目标是修炼让自己力所能及不给他人添麻烦,尽可能不打扰人不伤害人。其实不管是哪个年龄,不管在哪生活,都应该秉承孔子所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不把自己当外人,无底线地翻来覆去犯同样的错误,多次浪费他人时间和精力额外对应自己,这样的留学生还真不在少数,具体表现基本上就是早上不来学校上课,自己也不主动和学校联系,然后,学校撒开人马四处找这个留学生,基本上这个留学生不接听不回应学校的电话或短信,就是短时间之内找不到人。常常是中午12点以后才终于找到学生本人,他说:不好意思我睡过头了,手机调了静音。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比如你在公司上班或者在政府机构上班,比如说吧:你是在平壤公安局工作,周一早上你睡过头了,或者你突然肚子疼生病等等,你在上班时间开始之前最该做的是什么?当然是主动和单位联系,提早说明自己特殊情况不能准时上班,且还得主动说出你接下来的方案:最迟几点钟之前抵达单位,或去医院看病请假休息。

最遭人恨的就是你玩儿失踪,让同事或上司找你。你要是这样的行为,就该被开除或者被金胖子给一屁股坐死。让他人额外特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对应你,就是没素质遭人恨的表现。

留学生们也是如此,我对孩子们的指导是早上一旦发现自己睡过头或者身体不适,一定不要硬撑,更不要火急火燎气急败坏往学校赶,因为万事俱从忙中错,你很可能一不小心把一辆大卡车撞坏,你自己支离破碎成啥样儿我就不知道了。

因为我的要求是,一定在学校规定的到校时间到来之前主动和学校联系,说明自己情况,依然是两个选择:第一是坚持来学校,主动说出最迟几点钟之前抵达;第二是去医院,且主动把去医院看病的相关单据回头及时主动拍照发给负责的老师过目,方便老师存档汇报给班主任。

 

 

 

在日本,大多数人们都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因为辛勤地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咨询工作方面的事,一般都会在周一到周五之间且时间是上午9点以后下午6点之前。我工作的仙台育英高中则是上午8:30上班,下午5:15下班。当然披头散发没日没夜往死了赚钱不要命的人也大有人在,但那的确容易突然暴死在路上。

整个日本社会的常识则是一般晚上9点以后一定不要打他人的住宅电话,非亲非故不是关系很近,9点以后也不会打他人的手机。

打算去日本留学,咨询留学的人,对应在日本生活的人,得有基本礼节。打电话或者发微信不主动自报家门是非常不礼貌的,对我而言这样向我擅自咨询的人似乎不把自己当回事儿或不把自己当人?

我希望对方这样给我发微信:杨老师您好!我是某某城市的学生或家长,我的名字是某某某,我想咨询去日本留学读高中的事。我特别不喜欢某些人不明不白上来就是当啷一句:老师,在吗?然后没消息了。你不信任我为啥咨询我,去问日本天皇啊?别不把自己当外人地随意浪费我的时间和精力,你不喜欢我?那我让李雪琴也告诉你:我们也不喜欢你。

 

 

 

在日本守时守约守承诺很重要,做不到的事情轻易不要答应,答应的事情努力应该做到。关于守时赴约一定要让自己留有余韵,不要踩点儿赶时间,不可气喘吁吁,得从视觉听觉嗅觉方面对自己有所要求,看上去美,谈吐声音要美,不要有不好的体味或口气。

在日本留学生活,自己主动向对方提出自己的截止日期具体到几点几分很重要。对他人有要求有期许,就容易有烦恼。改变他人很难,改变自己去适应新环境才是王道。

我最近几年的感悟就是美美地度过余生,舍得大把大把花费时间和精力放到发现美,追随美,分享美和创造美的各种事情上来。我要用各种美来充斥这个并不完美的现实生活。

李银河老师的采蜜哲学和杨丽萍老师的不断付出不求回报,这两位大姐的人生活法对我是巨大的参考。

你若不美,我就远离。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