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名家访谈 » 正文

誓言拿下日本博士学位的经济学教授李仲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4  浏览次数:3490
       留日归国学子是中日交流的桥梁之一,他们在日本留学、生活数年,对日本社会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对中国了解颇多,因此对中日两国间的交流与相互理解起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另外,他们回国之后将其所学发挥利用,也促进了国家的经济建设,推动了社会发展。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群体,人民网日本频道将会陆续推出采访报道,向广大读者展示留日学人的风采。

本期人物:
李仲生,男,1951年7月生于北京。经济学家,日本千叶大学经济学博士,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研究员。早年在内蒙古牧区插队。1986年赴日本自费留学,1992年毕业于日本城西大学经济学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日本城西大学经济学研究科,1995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95年4月就读于日本千叶大学,2000年3月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研究科,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2000年就职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仲生教授

记者手记:
    十几年前的一部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生活--在日本的日子》感动了一代人,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或慕名寻找或重温此片,而几乎看过此片的所有人,都会用“感动”、“震撼”来描述自己的观后感。其中《我的太阳》一集的主人公,那个为了实现博士梦耗尽半生心血并不顾一切代价的李仲生也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片中他那曲回肠荡气的《我的太阳》,令无数人流下了眼泪。对他的执著,人们褒贬不一,但却都不约而同地牵挂着他的命运。如今,已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的李仲生都在做些什么?他又是如何回顾和评价自己的漫漫留学路呢?6月的一个午后,记者与他再次相约。

采访实录:
    按照约定时间,当李仲生教授再次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感觉他依然是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尽管他每天只睡3、4个小时,一天中要用很多时间写书和工作,但是说起话来仍是铿镪顿挫、振地有声,看不出一丝的疲惫。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去日本留学的?当时中日两国间是一种什么样的交流状态?

李仲生:走的时候是1986年7月。当时,出国留学还比较容易,也没有年龄限制。你看我,当时都已经35岁了,只要能找到经济担保人,再准备好毕业证书以及相关材料,经过面试合格后就可以去了。不过,好像过了两年以后,去的人渐渐多了要求就严格了,年龄也有限制了。
记者:您为什么决定要去日本留学呢?

李仲生:我是老三届(1966、1967、1968三届的初、高中毕业生,合称老三届)的学生,1967年中学毕业的时候正赶上文化大革命,后来去内蒙古插队。其实,毕业后两次报考大学,一次考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还有一次是北京钢铁学院,这两个地方本来都准备录取,分儿还都挺高,但是就因为政审没过关就没被录取。后来我弟弟先去日本了,说去日本留学没有年龄限制,于是就决定去了。

为什么我就这么执着的想上大学呢?这与我的家庭有很大关系。我奶奶曾经是中学校长,她那时候告诉我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有读书才能有作为,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我受这个影响很深。所以我想如果有机会,我就到日本去留学,一直读到博士。


记者:那您刚到日本的时候有什么感受?

李仲生:非常艰苦。刚到日本东京的时候工资很低,而日本语学校每个月的学费就要交3万日元。3万日元,对我来说是一个大数目。记得当时曾在一个烤肉店打工,从每天晚上8点一直工作到早上5点。然后回家就6点钟了,睡1个到1个半小时左右就去上课。因为睡觉时间特别短,上课经常犯困。有时候,上完课别人都走了,就自己还在那儿睡觉呢。


记者:在日本这些年,您的总体感觉如何?

李仲生:与日本人相比,自己打工时干得都是最脏最累的活,而且工资也偏低。日本人时薪如果是1000日元的话,自己就是800、900日元。不过,要说到对日本的总体感觉,应该说还是挺好的。在日本语学校的时候,那些老师们对学生非常好,感觉他们非常敬业,教日语非常认真。


说起在日本14年的留学履历,李仲生教授介绍说,是在1988年4月1日进入城西大学经济学系的。1992年毕业以后读硕士研究生,在城西大学研究生院。1995年硕士毕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接着又考入国立的千叶大学。因为在那之前不能考国立的大学,国立大学在硕士之前都有年龄的限制,但是博士没有限制。他一直读到2000年的3月。3月25日博士毕业。获得千叶大学历史上第一个经济学博士。后来,他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2000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那天回国。


记者:您在那边生活了那么长时间,给您留下最深印象是什么事情?

李仲生:给我留下最深印象就是我的那些导师们。我在城西大学的那个硕士生导师非常有名叫石南国,他是城西大学研究生院的院长,也是经济学博士。他那时候带我读硕士课程,我觉得他非常认真。而且我注意到他不管放寒假、暑假都在研究院呆着做学问,非常地勤奋。后来读博士课程的时候,我那个导师佐佐木洋一郎也是如此,整天都在研究室泡着。当时我读博士,花了三年时间学位没拿下来,这时候我导师已经退休了。后来我到他家去拜访,说明了情况,他从千叶大学租了一个房子让我住,然后还带着我继续博士课程,又带了我两年,直到我拿下博士学位。这种敬业精神,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并影响了我一生。现在我拼命的写书、研究学问,出版了近千万字的专著,就是受了他们很大的影响。
记者:2000年回国之后找工作顺利吗?

李仲生:2000年回到国内,有很多地方都要我,像中国人口出版社,还有几所大学让我当该校人口研究所所长,我都没去。为什么我选择首经贸呢,因为当时有一个记录片叫《我们的留学生生活--在日本的日子》,我是那部片子的主人公之一。当时首都经贸大学的院长杨河清看到那片子以后深受感动,他联系我说希望我能到首经贸来工作,我对此也很感动,在此前提下最终我就决定到首经贸大学当老师了。我到首经贸大学之后很努力,一边教书,一边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教课的内容主要有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人口学等。从2000年回国一直到现在,在这12年当中,一共发表了142篇论文、9部专著、2部合著。最近又写了一本,那就是10部专著、2部合著。总研究成果900多万字。应该说还是很努力的。这将近千万字的著作,主要集中在人口经济学方面。最近写的几本书也比较精彩,一本是《人口经济学》第三版,另一本是《欧美人口经济学说史》,就是自古以来的100多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的有关于人口经济学的论说,以及他们的观点和我对他们的评价;还有一本是《世界人口经济史》,这也是从来没有人写过的,从人类的起源开始写起,一直写到现在。今年写了三部书,共计200多万字。”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年的留学生活?

李仲生:当年那种生活虽然艰苦,但也很锻炼人。现在的孩子很多人家里条件好,就不出去打工了。那个年代,留学生基本都去打工,因此很能锻炼人。


记者:针对准备或者即将赴日留学的学生,请提些建议或意见。

李仲生:最好能先在中国上一年以上的日语学校,学一口流利的日语,因为去日本留学的专业不一样,也许是法律、经济、政治,也许是理工科,要是没有很好的语言基础的话,进入大学就非常困难,可能都听不懂课,这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尽量准备充足了再去日本留学,这样会事半功倍。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