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订阅 图片
 
 
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指南 » 正文

中日高中课程设置大PK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0  浏览次数:405

中国
  高中是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更高等的教育机构,上接初中,下启大学,一般为三年制。中国的高中教育指初中以后高中阶段的教育,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等,属于中等教育的范畴。中国的高中教育为非义务教育,学生就读须交纳学费。

高中课程:文理科共同有《数学》《语文》《英语》;文科有《历史》《政治》《地理》;理科有《化学》《物理》《生物》

目前我国高中教育日益在不断完善、改革,采取选修课程+必修课程,活动课程+学科课程,职业教育课程+学术性课程的形式在各地进行实验和推广。只是由于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和各界对高考升学率的盲目追求,导致高中教育在不少地区仍存在着单一强调知识教育或单一强调知识的准确度,忽略对学生的全面教育、人格的健全教育、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我们的基础教育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


  日本
  普通高中课程模式:学科+科目(必修+选择必修+任意选修)
  1.日本《学校教育法》规定:“高中是在初中教育的基础上,适应学生的身心发展,以实施高等普通教育和专门教育为目的。”高中教育的任务是进一步发展和扩充初中教育的成果,培养国家及社会的有用人才所应具备的品质;基于对社会必须履行自己使命的自觉,使之能够适应个性和未来的出路,并提高一般的文化教养,掌握专门技能;培养学生对社会具有广泛深入的理解和健全的批判能力,并努力确立他们的个性。普通高中一般只设普通科,有的综合高中除普通科外加设职业科。目前,普通高中约占44%,综合高中约占36%,职业高中约占22%。
  日本高中同时实行学分制和学年制。1课时50分钟。上满35课时为1学分。一个科目如每周上4课时,一年上35周,这个科目就有4学分。
  日本的高中课程设置,大的方面有文部省规定,设置者可作若干补充规定,具体的安排则有学校负责。各级分工大致如下:
  文部省通过制定学校教育法实施规则和学习指导要领:提出普通高中开设的普通学科和科目,并规定每个普通科目的标准学分数;在各普通科目中规定必修科和选择必修科;规定全间授课周数和每周授课时数;规定高中毕业应取得的最低学分数。
  设置者:根据实际需要提出开设文部省没有提到的科目;审批所属高中的课程安排。
  学校通过制订教学计划:确定本校是否分科和设置哪些分科;确定本校各分科开设的科目及其开设年级,上级提出的有些非必修科目可以不开设,也可以开设上级没有体到的科目;确定各分科开设的科目中的必修科目、选择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根据实际确定本校开设科目的学分;规定本校学生毕业时必须取得的学分。
  可以看出,在课程设置上,日本高中是有很大的自主权的。国立高中受文部省制约最大,公立高中和私立高中的自主权比较大。
  日本高中课程采取这种分级管理的方式,其目的是既要保证高中教育有较高的水平,又要发挥学校的积极性,办出各有特色的高中。
  2.课程设置
  日本高中的课程,分学科和科目两个层次。一个学科往往包含几个科目。例如国语是一个学科,在1994年后现行的学习指导要领中包含国语Ⅰ、国语Ⅱ、国语表达、现代文、现代语、古典Ⅰ、古典Ⅱ、古典讲读等8个科目。历年来日本普通高中的学科数为8-9个,科目数则不断增加,从1948年的20个增加到现在的60个。科目分成必修、选择必修、选修三种。选择必修的意思是在一组科目中必须选择学习一至二科。
  日本高中就其模式来讲,主要有选科型和分科型两种,此外也有少数不分科也不选科,即全部是必修科的高中。选科型的高中大致共同必修科占60学分以上,选修科为30学分左右。其中有的以选择必修为主,有的以自由选择为主,前者选择必修约占20学分左右,后者自由选择约占20学分左右,分科型的高中多数在二年级或三年级开始分科。从二年级开始分科的,在二年级只分文科班和理科班,到三年级又细分为上私立大学的、上国立公共大学的、上短期大学的文科班和理科班等。分科型高中一般只开设必修科和选择必修科,即使有开设自由选修科的,也只占几个学分。
  普通高中的课程由各种学科和课外教育活动构成,道德教育通过整个学校教育活动进行。全部高中生的共同必修的学科是国语Ⅰ、现代社会、数学Ⅱ、理科Ⅰ、保健、体育、音乐Ⅰ、美术Ⅰ、书法Ⅰ、工艺Ⅰ、家政概论等。选修学科中包括国语、外语、社会、艺术、家政、数学、体育、农业、工业、商业、水产、护理等。普通高中或普通科与职业高中和综合高中职业科在课程上的区别不是主要体现在必修科目上,而是体现在选修科目上。普通高中或普通科的学生主要是选修普通科目。







 
 
[ 留学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留学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进入手机版 手机版
©2008-2018 日本留学网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00104号-8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4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留学微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